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阳车务段未雨绸缪密织防洪防汛网

2018-08-20 15: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曲阳


8月18日,受台风”温比亚”登陆影响,河南大部分地区陆续迎来大到暴雨,给安全生产构成威胁。为确保大风、暴雨恶劣自然环境下现场作业全面受控,切实防控风险关键,南阳车务段闻讯而动,通过完善预警机制、强化风险卡控、加强督导检查、密切协调联动等途径,未雨绸缪抓好防洪防汛,保证列车运行安全畅通。   

这个段安排专人密切关注集团公司办公主页“管内天气”、“通知公告”天气预警及地方气象部门、媒体天气预报。发现汛情险情,第一时间将发生时间、线名、行别、区间、里程、雨情、水情、灾情、处置等情况及时报告列车调度员、段值班室,确保信息传递及时有效。同时,段、站两级管理干部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及时到责任片区带班值守,把现场动态、降雨情况、生产组织等重要信息向车务段值班室传达、报告,切实做到“早预警、早汇报、早行动”。    

他们通过紧盯雨天调度命令的收、发、转,以及区间限速的车机联控安全卡控,在各站运转室对区间变化、2级防洪地点变化、限速要求、联控用语重新进行揭示;抓好段、站两级汛期行车组织培训、应急抢险演练;推进各站防洪设备备品常态化检查,并做好台账记录;吸取前期南阳站改期间旅客通道积水的经验,完善应急排水系统;严格落实调车作业大门前一度停车、汛期限速、加强瞭望制度,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    

这个段组织夜查组、流动组对各站汛期机制建立、安全卡控措施、现场作业盯控等重点落实情况,通过添乘、跟班作业、安全指挥中心实时监控、综合分析室检索分析等方式,对关键岗位、时段进行全覆盖检查,深入查摆车站管理存在的漏洞、短板,进一步分类汇总,建立问题库。通过安全对话会、交班会将检查中发现典型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较多的车站进行通报、督办,要求责任车站及时将分析、定责、整改情况上报车务段,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形成管理闭环。    

针对降雨可能导致列车晚点、旅客滞留等问题,他们要求客运部门充分预想,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对旅客聚集区、进出站通道、站台、台阶等关键通道提前做好防滑防护。同时密切与工务、供电、电务、公安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互通上级调度命令要求,关注雨情雨量变化,做好站区应急抢险队伍组织,及时协调机力、劳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汛期旅客运输绝对安全。  (赵向阳   曲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