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烈日下的上水工

2018-08-14 08:1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8日,正值暑运高峰,大连站站台上热浪滚滚。12时28分,由加格达奇始发终到大连的2062次列车准时到达。3名身穿黄色上衣的上水工顶着烈日,拖着沉重的橡胶水管开始为列车逐节车厢加水。

从8月1日起,大连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最高气温升至36.8℃,局部40℃以上,创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大连市区气温最高纪录。

在这样的极端高温天气里,大连站的10名上水工每天要为24趟列车上水,平均每人每天要给50节车厢上水,来回步行约10公里。

列车进站前,48岁的上水工张健已和工友耿卫国、纪惠恩提前10分钟到达站台等候列车。热浪中,还没开始作业,几个人就已经大汗淋漓了。

列车进站的一瞬间,车体带来的虽是阵阵热风,但却让烈日下的他们感到丝丝凉爽。列车停稳后,夹在两列火车之间,脚下是被太阳晒得滚烫的钢轨和石板,头顶是火辣辣的太阳,一边是高温烘烤下的铁皮车厢,另一边是动车空调排放的高温气体。

在蒸笼般的环境中,3个人开始上水作业。一节车厢上满水后,他们迅速拔出上水管,插入上水箱内,再给另一节车厢上水,整个动作连贯而迅速。为了更快上水,张健和工友们一路小跑,穿梭在每节车厢之间,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脸上滴落。

12时41分,在给2062次列车15号车厢上满水后,上水工们列队走向另一个站台,开始对K7382次列车进行上水作业……15时,他们连续为9趟列车上满水后,终于有了一段短暂的休息时间。

面对高温、高湿、高强度的工作,张健边擦汗边说:“气温越高,旅客们的用水需求就越大,我们多流些汗,值得1

杨 滨 李玉思 史小武

编后 每当列车停站时,上水工都会以最快速度为列车上水,没有他们争分夺秒的辛劳,列车缺水,旅客将无法正常喝水、如厕、盥洗。上水工作业时,冬天要忍受冰冻的寒冷,夏天要经受烈日高温的考验,尽管如此,他们毫无怨言。他们为列车注入的“清泉”,滋润了旅客的心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