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黑妞”转场记

2018-08-13 07:1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资料

今年6月,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历史(资料)物品保护管理工作细则》出台后,一台生产于20世纪60年代的上游型蒸汽机车辗转来到了西宁机务段,职工们亲切地称呼它为“黑妞”。作为一家火车头单位的标志,“黑妞”将被安置在该段院内,成为高原铁路机车发展的见证。

初到该段时,“黑妞”被放到了检修作业常这位锈迹斑斑的“老前辈”身体胖乎乎的,背上还背着个笨重的煤水箱,与身边各种类型的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一比,相形见绌。

1个月之前,这个段救援、检修车间的职工们就开始着手研究“黑妞”的美容、迁徙方案。清洗油污、部件保养……美容完毕,“黑妞”准备搬入新家。对于身体庞大的“黑妞”来说,搬家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是将10吨重的煤水箱卸下来,然后进行整体迁移。

烈日炙烤下,地表温度接近40摄氏度,职工们钻进地沟里,参照图纸资料,仔细地研究着“黑妞”身体内各种配件的连接方式和线路走向,目的就是将它安全、完整地运至该段大门口处。

7月23日21时,检修作业场内灯火通明。只听轰隆一声,随着救援吊车的提升,身体重达100吨的“黑妞”被一点点地吊离了地面……由于“黑妞”的身体不规则,所以起吊的中心很难寻找,起吊点也难以确定。为了让“黑妞”平稳挪动,救援车间职工专门制作了一副专用吊具。经过厘米级的调整,历经3个小时的试验,“黑妞”终于被成功吊起。

7月24日8时,起吊作业正式开始。因为有了前一天的试吊作业,一切进展顺利,“黑妞”被平稳地放到了平板车上。

汽车背着火车跑,看似热闹,其实可没那么容易。“黑妞”实在是太重了,该段在它转场的途中铺设了4块30毫米厚的大钢板,平板车每拉着“黑妞”前进20米,就要用叉车把后面的钢板倒过来,进行接力铺设,短短800米的转场距离,用了整整3个小时。

到了“新家”之后,在救援职工的指挥下,2台大功率汽车吊将“黑妞”吊至预先设置好的基台上。

12时30分,“黑妞”的身体和煤水箱连接完毕。

据了解,下一步,该段还将对“黑妞”进行进一步的整修,锈蚀的钢板、缺失的零部件都要进行修复,还要进行喷漆。此外,该段还要以“黑妞”为中心修建小型广常到那时,大家只要一进西宁机务段的大门,就能看见“黑妞”面朝东方、昂首矗立的英姿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