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听,他们唱起《调车作业安全歌》

2018-08-11 21: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倪锦鑫

“调车作业风险大,一点不能有偏差;班前充分休息好,才能安全效率高;劳动保护装备齐,出库试机是前提……”7月26日12时30分,在集宁站调度车间,3名职工站在一楼走廊里,抬头挺胸,唱起墙上的《调车作业安全歌》。

“这首歌是车站职工根据调车安全作业标准改编的,歌词简洁明快、朗朗上口。如今,它已在车站800余名干部职工中广泛传唱。”刚刚唱完《调车作业安全歌》的调车长王海龙精神饱满地说,“现在,我们每次作业前都要高声唱一遍《调车作业安全歌》。”

歌词虽然简单,却展现出该站悟透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展现了他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坚定决心。截至7月31日18时,该站实现安全生产10周年。

集宁站主要担负着大同、呼和浩特、张家口等5个方向车流的解编及乌兰察布市周边地区客货运输任务,是一个多方向客货列车通过、交会的重要综合性枢纽车站。

集宁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突出达标严责、源头治理,狠抓现场控制,持续强基储抓基本、重基层,严格“三个关键,一个重点”管控,通过反复抓、抓反复,促使职工“把标准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

该站在各车间(站)张贴安全理念标语,制作宣传展板,利用交班会、碰头会、学习会传达安全理念,在站报、手机报、官方微信等平台开辟专栏,刊登干部职工感悟体会。他们开展“每日一警”常态化教育,印制《行车安全案例日历》,以“历史上今天的故事”方式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设置“如何看待标准化作业”宣讲专题,通过举例子、列数字、做对比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并推荐获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标兵称号的调车长李达参加全局集团公司安全理念巡回宣讲。

该站把严控关键时段、关键作业、关键设备“三个关键”和严管安全不放心人“一个重点”作为把住现场薄弱环节、守好安全最后一关的有效举措。他们修订关键时段检查内容,制定车站夜查制度,明确机关值班人员的检查责任和考核要求;完善关键作业管控清单,超前研判相关风险,明确重点卡控环节;细化关键设备管控项点,突出TDCS3.0防错办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关键设备,严格使用操作作业过程监督,强化技防。他们严管安全不放心人“一个重点”,围绕新职、转岗、替班以及问题频发人员建立主要行车岗位“重点人”管理制度,建立“重点人”问题库,实施一对一谈心,落实帮包责任人,明确帮扶目标,重点跟踪回查。今年上半年,该站共确定“重点人”23人次,已全部整改到位。

该站坚持务实务实再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实作风“最后一公里”,开展思想松懈、管理松劲、履职松弛“三松”自查,狠抓安全作风转变;抓实高铁和客车安全“最后一公里”,持续补强乌兰察布站规章制度、设备设施和人员能力素质,严格落实旅客列车防错办人机双控措施;抓实劳动安全“最后一公里”,强化车辆碰轧、高空坠落、触电伤害、虚假防护等风险管控,避免出现出场作业忙乱抢、抢越线路钻跳车等高危行为;抓实施工安全“最后一公里”,严格卡控封锁区段、开通时机、限速要求,准确掌握邻站施工、套用“天窗”和自轮运转设备运行状况;抓实重点作业“最后一公里”,落实到发线停留车、中间站保留车防溜巡检和撤溜联系汇报制度,加强汛期防洪隐患排查;抓实应急处置“最后一公里”,排查唐呼线万吨列车开行风险,制定多方向列车防错办措施,并牵头组织集宁地区车、机、工、电、辆各单位开展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演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