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角逐“武状元”

2018-08-11 20:4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线路道岔钢轨肥边打磨整修共分机具材料、作业程序、作业质量、作业安全四项考核内容,考核时间为10分钟……”7月27日14时,哈尔滨工务段阿城线路车间段管线内,比赛评委、段指导室指导主任于福根认真宣读车间比武的内容和注意事项,来自4个班组的12名参赛选手严阵以待。

今年以来,该段各班组每月都进行全员练兵比武。每月初,根据段职教科下发的比赛项目,班组自行组织职工学习培训,经过全员比拼,选出3名优胜者参与车间“武状元”角逐,前3名优胜选手分别会获得500元、300元、100元奖励。

“源明,你是4月份的‘武状元’,这次有没有信心?”“周主任,谁都想‘摘金夺银’,但你看看这些选手,都是各班组尖子,就看谁发挥出色了。”比赛评委、阿城线路车间副主任周殿臣和阿城维修队班长李源明的对话,让每个选手都暗暗地给自己鼓了鼓劲。

“检查万能道尺、打磨机、护目镜等工机具和防护品是否齐全、作用良好,设好安全防护……”李源明边执行实作要领,边口述作业步骤。他拿着万能道尺,从道岔前顺坡终点、尖轨尖端一尺一尺测量,果断对3处超限处所打磨。整个比赛用时8分钟,经过评委打分,李源明得到93分,暂列第一。

随着赛程推进,选手轮番上阵,比赛进入白热化,3名选手均得93分,胜负难料。阿城维修队线路工甄明最后一个出场,他是使用打磨机的高手,从性能、维修到使用,他都摸得一清二楚。他一上来,声音洪亮,动作标准,快速在超限处所用石笔画上标记后,利落地戴上护目镜,对超限处所精准打磨。果然,3位评委检验后,同时给出100分,甄明一举夺得7月份车间“武状元”!

“平时,在线路上检查线路状态,虽然也会使用打磨机,但在熟练程度和打磨标准上跟甄大哥有差距,学到了很多技巧和方法。”参赛选手、检查分析组线路工陈云龙用手机记录了整个打磨作业过程,赛后要慢慢“消化”。

于福根介绍,考点设置侧重于重点工作的熟练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这种有针对性的练兵,有效提升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刊自哈尔滨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