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科学防洪,他们有一套

2018-07-31 21:2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薇娜 杨华

编者按 七八月份是铁路防洪抗汛压力较大的时期。全路干部职工以雨为令,全力以赴防洪抗汛。铁路人立足岗位,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摆在第一位,科学防洪,全力保障汛期行车安全,齐心协力筑牢防洪安全堤坝。

南宁局集团公司

严防死守筑牢防洪大堤

(莫育杰)进入主汛期以来,广西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多发,防洪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确保高铁和旅客安全为重点,加强防洪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雨情监控预警,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严防死守,全力确保汛期行车安全。

为强化防洪安全基础,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防洪隐患排查整治,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对线路岩层、岩性、覆盖层、排水路径、周边环境的“五清”排查标准开展上山下河、搜山扫石,地毯式排查消除防洪隐患。他们及时组织人员机具对威胁行车安全的护坡外鼓、边坡溜坍、路桥结合部下沉等问题进行整治,补强防洪短板。

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雨情监控预警,安排雨量监测员每日24小时值班,加强与气象、水利、防汛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管内雨情、风情、水情、库情变化趋势。

南宁局集团公司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行车措施,强化防洪重点处所盯控,将Ⅰ、Ⅱ级防洪地点LKJ基础数据写入列车运行监控装置芯片,提高列车运行安全保障能力。

沈阳局集团公司

拉网排查确保设备质量

(韩庆潇 郭晓晨)7月24日,在洪水的冲击下,白阿线193公里544米处道床被冲空,导致白阿线断道。由于防洪准备工作得力,经过4个小时的抢险奋战,白阿线水害区段恢复通车。

进入汛期后,东北地区大雨不断,为确保汛期运输生产持续稳定,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

7月21日,沈阳局集团公司专门召开运输交班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清当前防洪工作的严峻形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局集团公司决定,对防洪工作再次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尤其是工务、机务、电务和供电部门,用一周时间将防洪工作全部排查到位,措施采取到位。

按照局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各系统立即行动起来。工务系统建立安全督导检查、专业管理评价、对规对标评估检查制度,重点对易发生挡墙坍塌、路堑溜坍、隧道口淤积的处所进行全面排查,动态掌握线路、桥隧、路基设备状态和线路周边环境变化情况。

机务系统加强瞭望,特别是对容易出现山坡落石的处所严密防范,并加强乘务员培训,确保乘务员对重点处所了如指掌。

电务系统对各站同槽配线、铁塔地线、防雷元件、防雷地线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防雷设施安全可靠。同时,他们对区间高柱信号机、通信杆塔及各种信号标志牌倾斜情况进行检查,尤其是对去年新施工未经汛期考验处所的设备全面检查,确保设备状态良好。

供电系统组织相关人员重点对山区、边坡、低洼地带供电设施以及牵引变电所避雷针、影响供电线路树木和邻近设备的塑料大棚、彩钢房、广告牌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对管内防洪处所心中有数。

昆明局集团公司

守土尽责打好主动仗

(郭薇娜 杨华)连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汛期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守土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防汛抢险救灾各项措施,确保铁路安全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

受西移热带低压影响,7月24日夜间至27日云南省南部和西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其中25日滇东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滇南、滇西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在严峻的防洪形势面前,昆明局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深刻认识当前防洪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持安全第一、积极预防、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防洪责任和增强安全意识,防止产生松懈麻痹思想。

他们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雨情、汛情和灾情,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切实加强值守、巡查工作,打好防汛抢险救灾主动仗。

他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增强防洪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前期防洪检查的基础上,再次组织对隧道进出口、过洪能力不足的桥涵、高堤深堑、危岩落石、危树、新开通线路等防洪薄弱处所进行隐患排查和风险研判。截至7月30日,昆明局集团公司出动人员1229人次,排查线路2361.72公里,消除隐患82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