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直击宝成线现场抢险:高山“网衣人”

2018-07-27 08:5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旭华

7月12日,因持续强降雨,宝成铁路线乐素河至王家陀K227处发生山体滑坡,塌方体约15万立方米。直至25日,抢险工作扔在繁忙紧张进行。

      当日,按照现场减载抢险方案安排,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负责进行塌方体断裂带影响范围内的山体主动网铺设作业,以防止山体覆盖层的孤石、活石掉落山下线路影响开通后列车的安全运行。

    25日凌晨5时,在略阳火车站,参加抢险的西安局集团公司工务机械段职工老王按时登上前往抢险地的轨道运输车,今日,他和30名工友将进行200平方米的主动网铺设作业。

    半个小时后,运输车到达抢险地,大家急忙越下车奔向现场战备点。工作量大,时间紧迫,容不得我们怠慢,老王一边穿带着防护用品一边急促说到。

    该段桥隧工程师杨利涛介绍, 被动网是由一根根直径4毫米的钢丝绳编制而成,一块4个平方,重量百余斤左右。今天搬运的网子总计200个平方。而这些网子全部由人肩抗手台运往垂直高度近180米左右的铺设点。体力好的人一个人就可以抗上山,体力稍微差的人两个人一起抬向山上。       

    戴好劳动保护品,老王走向山脚下堆落的主动网前,喊着一二三,一鼓作气扛起主动网,吃力的登上山去。其他30名抢险人员也相继跟上,黄色的工作服在大山里格外醒目,星星点点练成一条线,仿佛一条移动的传送带。

     山上原本没有路,大家在这里临时开辟了一条上山小道。小道最宽就60公分,最窄处只有三十多公分,坡度最陡处近90度,就是空人上山也是举步维艰,危险重重。

    50岁的老王扛着主动网,迈着沉重的步伐,艰难的登着山,不停的擦试着额头豆大的汗珠。一开始,摸不着巧,费劲费力,还害怕,这几天来,自己已经适应习惯了,感觉上下一趟山不感觉怎么累。走到近90度的小路前,稍作休息的他笑着说。

     其实,作业需要的各种材料和设备还很多,沙子,水泥,钢管,机具等物资材料,都需要抢险工们一步一步扛着送到山上,抢险工作考验着这里每个人的体力和意志力。

     今天布网的山体特别险峻,山坡面有一块石头突出像鹰嘴式,坡面成反85度,进行的打眼,锚固,布网等工作都需要将抢险人员用绳子挂悬在半空,作业起来难度极大,危险性也特别高。

     午时,经过精心准备,布网工作全面开始。负责打眼、锚固、装网的25岁抢险工穆超带上装备,在大伙的帮助下,他牵着绳索缓慢移至鹰嘴处,扛起50余斤重的钻眼机对准山体一阵猛钻。只见一团灰白的粉尘迎面扑来,他顾不得躲闪,伸头穿过粉尘,对准孔眼继续作业。

     杨利涛说,穆超昨晚7点开始一直抗扛料上山到今天天明,白天又准备铺网作业。作业到现在,都没休息。并且铺网最累的活是在山体上使用钻眼机钻眼锚固,一个钻机50斤重,作业时需全空抱在怀中,这时人还是悬在半空,操作起来特别费力气,一般人还真拿不下。

    穆超说,由于高空悬挂,脚步无支撑点,劲不好使,这时就要使用技术和巧劲,那就是让自己在高空中如荡秋千一样,前后摆动抱着钻机向山体冲击钻研眼,这样就容易操作了。

     边打眼,边锚固,边挂网。另外两名工如同范一样 ,系着绳子悬挂半空,协助着范进行作业。高空悬挂作业,稍微使用力,就会不停摆动,面对身下便是百米高的高空,让人看着都捏一把汗。但他们就像在平地作业一样,熟练自如,毫无畏惧。

     39度,午时的气温特别高,阳光毒辣 ,直通通的打在毫无遮掩体的他们身上,几个人被晒得通红,汗水更是从未停止。现场很热,问他什么感受,他说就冬天时进行这个作业,就挥汗如雨,何况现在这么高温,真的很难受。

     大家你我默契配合,作业到下午6时,他和工友两人在山墙上打了10个孔,铺设了80平的网,这次作业,总共要完成300平的网铺设任务。

    为了不影响进度,所有布网人实行轮番上阵,昼夜不间断开工。一个班下来,每个人常常都是持续12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除去休息、吃饭和路上的时间,每天休息时间不足三小时,为了赶活,穆超几次都选择留在山上,一待就是几天几夜。

   穆超来自四川广元,有一个三岁儿子。他说来这里干活啥都适应,唯一就是因为是自己是回民,抢险的大众饭吃不惯,来这里十几天了几乎天天吃方便面白馍馍。现在好想吃家乡的饭。

    谈起辛苦不?他说,由于抢险工作太累,自己有时感觉真吃不消,中途也有放弃的想法,但想着自己来来回回不知坐了多少次火车从这条线通过,对他还挺有感情的,现在出现险情,就是鼓着一股劲,想着早日抢通它,乘坐通过这里的火车回家看儿子。

     按照整个作业安排,这个段不仅要负责线路开通前三处局部共计700平方的主动网安装工作,还要负责一万多平方的塌方体喷方作业量,目前,500余名抢险人员正全力以赴投入抢修工作,竭尽全力确保宝成线安全开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