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退而不休献余热 ——记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仨老兵

2018-07-25 09:5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张改 彭松

在华南建设所属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总承包项目五分部中铁十一局管段)老铁道兵中,有3人已年过花甲,但个个不减当年勇,依然彰显着军人的风度与气概,退而不休,爱企敬业,发挥余热,受到项目员工的敬赞。

不为高薪的潘吉友

他1976年12月入伍,2018年3月退休后,不为高薪所动,谢绝了筑匠建设正坤集团公司高薪聘请,继续留在中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当安全顾问。

“我不是为了钱,而是退休后再做点事,献点余热,体现当过兵的人生价值。”潘吉友说。

潘吉友是一个有追求、有素养的人,1978年9月考入石家庄铁道兵工程学院学习,在部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历任保管员、助理员、技术员等职。在任保管员期间获铁一师齐莉莉式的保管员称号,被誉为“活帐本”。1984年兵改工后,在企业里历任物资设备科科长、成本管理中心主任,副总经济师、施工生产督导组组长、项目经理等职,获得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职称,先后荣获集团公司“新长征突击手”、“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40个,撰写多篇论文、工法在省部级刊物发表,其中5篇获奖。

2018年3月潘吉友被聘到广州地铁项目部当安全顾问,该项目安全风险性大,环水保要求高,他履职尽责,每天深入施工现场,对各工点安全、环水保情况进行巡查、管控,发现不符合要求,违规违章的人和事,他铁面无私,严厉处理,责令整改。对危险性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他重点管控督导、严检细查,对管线迁改、割接、吊装等安全风险性作业,他不管睛天雨天、白天黑夜,太阳多大、温度多高,坚持到场旁站,严防把守,确保万无一失。对环水保他每到一个工点都用心、细心排查,不放过一个细节,不忽视一个问题,并耐心、热心指导工点做好环水保工作。

“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工作务实,办事认真,把事情交给他管放心”。项目经理李兵说。

不怕艰辛的宋长海

他1978年4月入伍,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1984年兵改工后,长期在施工一线摸爬滚打,任项目党工委书记近20年,多次获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2018年2月,宋长海己到退休时间,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找其谈话:“宋书记,你虽己到点了,但目前广州地铁项目任务重,工期紧,人员少,尤期征迁工作难度大,还得继续留用再干呀1宋长海毫不犹豫回答:“服从组织安排,当过兵的人不怕任何困难”。

人称征迁“天下第一难”。宋书记分管征迁协调工作,一工区有7个工点,需征用土地、管线迁改,树木移栽等协调项目多,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大,为了确保施工需要,他发扬军队拥政爱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以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群众的联系沟通,对协调工作尽心尽责,不怕麻烦,每天早出晚归,四处奔忙,为了多开一个施工点,多修一米便道,多征一亩地,经常废寝忘食,不辞辛劳,跑上跑下,走村串户,向地方政府汇报情况,向沿线村民作宣传解释,整天忙碌不停,使征迁工作快速推进,确保了管区7个工点全面顺利开工,为工区获得总承包部“综合管理先进单位”,局项目部“施工进度优胜单位”做出了贡献。

不断笔耕的林赤喜

他1976年3月入伍,在部队历任连队文书、班长、排长、连长。1984年1月兵改工后在企业历任机械队队长、段团委书记、公司宣传干事、宣传科长、党委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史志办公室主任、项目办公室主任。

他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勤奋刻苦、踏实敬业、尽克心力、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业绩突出。1991年他荣获湖北省委“先进宣传工作者”称号。1993年他编著16万字《智慧风》、26万字《碧水苍山情》两本书,分别由湖北人民出版社、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00年由他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50多万字《二处简史》获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一等奖,他本人获“史志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3月退休后,他退而不休,志存高远,点燃激情,发挥“笔杆子”作用。在编写十一局二公司第二部简史期间,他因患肾结石住院,动过3次手术,在医院里他仍坚持带病编写简史,出院后没白没黑,加班加点编写、校对史稿,2017年7月终于完成110多万字简史编写出版任务。

2017年10月,他被聘到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负责文秘工作,他以高昂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去,起草文件、撰稿、编写《南粤速度》刊物、设计项目文化建设方案,起早贪黑,积极工作,辛勤笔耕,在新闻媒体上发表文章230多篇。还常常帮助有关部室和各工区报道人员整理材料、修改发送稿件。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对老兵忠诚企业,献身企业,发挥余热的敬业精神为之肃敬,他们不愧是从军旗下走来的老铁道兵,当今企业里难得的人才。

(张杰 张改 彭松)

附图说明:

图1、潘吉友(左)与监理张克平在交谈现场安全工作情况

图2、宋长海(右)向村里做征迁宣传解释工作

图3、林赤喜在用心写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