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蜘蛛人”爬上了崩塌体

2018-07-21 09:5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马瑜阳

“不到一小时,宝成铁路白雀寺隧道上的半座山就崩下来了。”7月18日,在抢险现场见到汉中工务段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黄伟时,他正带着工友们在崩塌体上作业。

7月12日至18日,宝成铁路王家沱至乐素河区间山体不断发生崩塌。汉中工务段干部职工组成“蜘蛛人”排险队,每天攀爬到不稳定的山顶,冒着塌方不断、落石不断的危险,排除崩塌体上的危石、孤石、树木,为清理线路上的数万立方米土石创造条件。

7月12日,汉中工务段乐素河站区雨量达到红色预警。当晚,白雀寺隧道北口上方山体出现塌方。此处山体陡峭,斜坡的垂直角度接近90度。桥隧工蔺志刚说:“我和同伴往山上爬时,脚都不知道往哪踩,一边是很难攀爬的岩石,一边是滚滚嘉陵江,只要看一眼脚下,双腿都在不停地抖。”

蔺志刚和工友下山不到一小时,白雀寺隧道上的半座山崩塌,混着树枝的泥石覆盖了线路设备。乐素河桥隧车间副主任丁德军,工长马正杰、田欢,班长蔺志刚再次拴上安全绳检查崩塌体,发现一条长约15米的裂缝。

崩塌体断断续续在垮塌,抢险工作无法开展,抢险人员便临时在山脚下守候。7月13日天刚蒙蒙亮,乐素河桥隧车间主任黄伟就带着蔺志刚和田欢,背着安全绳、安全桩和土镐、撬杆上山,准备开辟一条抢险路。

山上的树木茂盛,荆棘丛生,稍不注意就会划破胳膊。通往山上的路都是直上直下,最窄的地方只能容得下两只脚,往上爬时整个人都要俯下身体,用手抓着地上的杂木,保持前倾,不敢有丝毫晃动。在危险地段,他们拉着安全绳一步一步往上移动。

在百米高的崩塌体上,田欢像“蜘蛛人”一样,一跳一跳地在峭壁下方移动,整个身体几乎悬空。他跳跃到危石旁,挥舞着撬杆,猛力戳石缝,再使劲撬一下,来回十几次,碎石土块哗啦啦往下落。差不多30分钟后,这一处坡面表面危险的活石处理完毕。

到7月18日,汉中工务段越来越多职工加入“蜘蛛人”排险队,每天到坡面上排除危险,最多的时候一天清理五六次。抢险中,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暴雨倾盆,“蜘蛛人”的衣服经常是湿淋淋的,有时候根本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后勤小分队也添加了新成员,她就是该段劳人科职工叶静。她想借着为抢险干部职工送饭的机会到抢险现场看一眼自己的丈夫黄伟。

“听说他的脚崴了,肿得快要穿不上鞋子了,我就想来看他一眼……”叶静说着说着,声音变得有些哽咽。满身泥浆的黄伟看到叶静,着实惊了一下。叶静待在黄伟旁边,看着黄伟吃完饭,直到轨道车马上要开走,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