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发现问题“质量”重于“数量”

2018-07-17 08:2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安全管理中,问题回避不了,甚至可以说安全稳定就是需要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得以实现。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一些管理干部一天到晚忙于寻找各种问题,看起来问题数量可观,但是内容浮浅、性质相同、质量不高,失去了现场检查督导的真正意义。

抓安全生产,就是要通过干部履职、发挥作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发现问题质量不高的缘由,无外乎一是认识不到位,将显性化的问题数量作为完成量化任务的唯一标准,看似成绩颇丰,实际上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没有找到问题根源;二是存在好人主义,因不敢指出关键部位、关键人的问题或怕得罪人,而采取打擦边球的方式,找一个“不痛不痒”的问题应付了事;三是缺乏担当精神,往往高质量问题的追踪整改相对麻烦,容易解决的简单问题自然是备受“青睐”,久而久之便养成了避重就轻、随便凑数的习惯。

实际上,找准高质量问题,不仅要有思想上的认识,而且要有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头脑清醒,进一步增强“敢于亮丑”的意识,不回避、不怕问题;要视野宽广,及时在现场获取信息,善于甄别和深度分析,小中见大,从寻常中发现不一般;要眼光敏锐,善于透过表象看本质,从现场问题中深挖管理问题,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真正做到“一叶落而知秋”;要端正作风,扑下身子在熟悉现尝跟班写实、顶岗作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勇于担当,敢于面对问题,敢于一盯到底跟踪整改、解决问题。

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加强现场检查和管控,一定会发现问题。但愿我们能多发现、多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不要被眼前的、表面的问题牵着鼻子走。刊自上海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