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闽北山区的“花园”

2018-07-16 08:3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阳 豆

光泽是福建西北部与江西毗邻的一座小县城,位于武夷山脉北段,鹰厦铁路从其间蜿蜒而过。南平工务段光泽线路车间宛如大山中的一座孤堡,职工去县城,骑摩托车最快都要半小时。

过去,许多青年职工来到该车间后,都不愿在这里工作。赵建迪2014年入路,被分配到该车间铁关村巡养工区。“这是全段最偏远的工区,网络不通、交通不便、社交圈小,睡觉翻个身就能从福建翻到江西。”刚到这里工作时,小赵非常失望。

与铁关村巡养工区情况相似的还有该车间大源村、园岱、西陇3个工区,它们被职工笑称为光泽线路车间“四小天鹅”。不久后,车间积极响应南平工务段党委家园文化建设号召,走上了建家之路。

建家初期并不顺利,很多职工不理解:“为什么下班了还得那么累?”原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明祥不多言语,从脏乱差的大源村工区入手,甩开膀子带头干。开荒、种菜、施肥、锄草、清垃圾……工区点点滴滴的变化,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让越来越多的职工下班后也抄起铁锨锄头,加入到了劳作中。

以大源村工区为起点,光泽线路车间刮起了一股建设家园的劲风。职工从山上挖来树种,从河里抬来文化石,扎篱笆、焊瓜架、搭桌椅、种果树、围竹林,越干越起劲,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有水建塘,荒山栽花,培土种菜,他们因势利导,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美丽工区。同时,他们还根据现有条件,设立了文化室、党员活动室、练功场等,营造了和谐的职场环境和文化氛围。

车间、工区越变越美,职工也从“留不妆变成了“赶不走”。大源村、铁关村、园岱、西陇等工区先后被评为南平工务段家园文化建设示范工区。2017年,该车间还被评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示范车间。

采访手记

南平工务段光泽线路车间位于大山深处,没有优越的物质条件,却有富足的精神力量。职工朴实、勤劳、向上,发自内心地热爱着车间、铁路。家园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党建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不仅让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幸福家园,而且注重凝聚队伍、育人铸魂,使职工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营造了“爱车间工区如爱家”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