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粤玫瑰口含沙,初心相伴不妄行

2018-07-15 14:1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萱

 新疆是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地方,大家在欣赏新疆的美景时,却不曾看到南疆的风沙之大,及恶劣的自然环境。

为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新疆铁路部门特加开了乌鲁木齐——和田方向的临客,这趟临客由乌鲁木齐客运段广州车队担当,从各个班组临时抽调人员完成此次工作。

此次乘务时间是6月30日——7月6日,两个往返,大家为了充分准备,提前一天上车接车,开始整备,由于第二天才发车,大家需要在车厢里看车一天,车上没有空调,没有电,再加上车体被太阳晒着,车厢里温度高达三十多度,跟在蒸笼里一样,即使这样,大家还是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本想着开车就会好起来,但是  由于是绿皮车没有电,整个车厢只有靠风扇来降温,但是大家都没想到的是更艰苦的还在后面。

列车从皮山站开车后,整个区间都是风沙区,虽然关着窗户,但好像都无济于事,绿皮车密封性也不好,有的窗户甚至无法完全关闭,车外风沙不停击打着车体,车内充满了沙尘,大家身上也粘满了土,戴着口罩都难抵呛人的风沙,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还要一遍一遍清扫,保证车内卫生整洁。

许多年轻的乘务员哪见过这样的场景,也没有接触过绿皮车,以前培训过锅炉,没想到这次有机会派上用场,一切设施都是最古老的,也没有随时供应的开水,还需要自己烧煤烧开水,好几节车厢才有一个茶炉,烧煤,送水的重任也就落在了她们身上。但是为了能让旅客喝上开水,她们烧好开水以后还要吧水装到水车里,推到车厢为旅客送水,一天下来鼻子里都是黑黑的煤灰,胳膊也又酸又痛,但是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她们也没有退缩没有抱怨。

有很多乘务员也并没有去过南疆,但是和自己想象中的真是相差甚远,一路上能看到得除了戈壁滩就是漫天的飞沙,列车每次经过这样的区段,列车员们都会及时清理,恢复车内卫生,大家顾不上清理身上的沙尘,对车厢的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接上一桶水只洗一次抹布,水就成了黄色,尽管如此,大家都是认真的对车厢的每一处卫生进行着彻底的擦抹清扫,使车厢迅速恢复窗明地净。

由于是临时加开的列车,没有保洁,一切工作都落到了她们身上,每个折返站都需要自己拆卧具,换卧具。

一路上有时会看着车窗外的戈壁滩,却又不禁发出感叹,这么干旱的地方,也会有植物生存,那就是戈壁滩上的战士“红柳”,它生命力顽强,在这沙漠里都能以坚韧的根基固守身边的土地,根扎的更深,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而我们也该学习红柳的精神,越是条件艰苦我们更应该坚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经6天,终于结束了此次乘务,虽然这趟工作下来大家都身心俱疲,但是我相信这次的南疆之旅,大家也都会有所启发,也会成为一次乘务中最难忘的经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