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个“老先进”有三个称呼 ——记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梁景成

2018-06-29 10:1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学军

年近55岁的梁景成有三个称呼。他是郑州铁路经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环能开发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是在现岗近8年中荣获国家、省部级、全局等十多项荣誉称号的“老先进”,大家在明里私下叫他,老梁!老凉!老靓!

领导称呼他“老梁”。这源于他在所在公司履职时的突出表现。

进入2016年,他所在的公司受物流需求不足的市场大势影响,累及富余人员过多、盈利项目锐减,经营收入以月减近百万元的颓势急转直下,当年经营亏损近千万元,陷入生存消亡就在“一线间”的窘状。公司经营核心成员、主办人员调出密集,形成一时“营中无帅少将”糗状。参与客运包乘职工人数过半,公司被兼并的传言鼓噪不休。职工感觉“前途渺茫”,人心思走,生成士气低落的囧态。

公司苟延残喘至同年8月,集团党委、集团审时度势,及时任命他主持环能公司全面工作。身负党政“一肩挑”重任的他,与公司上下一帮伙计统一思想、迎难而上,“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基础,抓重点、求实效,抓创新、再崛起”,用拓宽商贸购销、土地开发、房产置换、光伏研发等实招来改变经营逆势,尽可能留住人才,最大限度地减缓经营亏损趋势。

时至2017年12月初,环能公司减亏成功并扭亏为盈。郑州集团总经理在获悉喜讯后,感慨万千:老梁在经营骨干多人调走的不利情况下,又自培了一批精兵强将逆境奋起,奋力减亏,直至现在扭亏为盈。成绩来之不易。当场速写“栋梁擎危房,中流敢击柱,众人划大浆,汗聚天润湖。祝贺!致敬1有些干部职工在感悟集团张总对老梁的评语或分享这条贺喜微信时感叹:“集团张总夸老梁是栋梁,说公司是危房,比喻得很形象”。

有人私下叫他“老凉”。这与他在改任现职8年中经历的三件大事有关。

2010年10月,原郑州铁路局应国家“还大地予蓝天白云”战略大势,在豫晋两省管内开发应用“煤炭运输抑尘站”环保项目。郑州集团从分子公司抽调了184名职工,到分布在长达770公里的铁道线旁的19个抑尘站上工作、生活。这些站点地处偏僻,远离城镇闹市,食宿不便、交通不便、洗浴不便……环境条件较为艰苦。引发站上职工不适应,要求脱离环能公司代管“返回原单位”的呼声渐高。

2013年6月15日,全路开启货运组织改革,公司支柱产业抑尘站、轨道衡随之同时移交给运输主业。公司突然失去了占经营利润90%以上的业务。从轨道衡、抑尘站管理岗位撤下来的48名职工面临再分配。公司上下为此“找米下锅”,人心惶惶。职工队伍再度不稳。

进入2016年,市场经济环境收紧、物流需求萎缩,衍生公司经营困顿、收入锐减、人员多余,当年经营亏损近千万元境况。职工抱怨“霉运”不散、“命苦”不休,“跳槽”渐成常态。

有职工回顾公司这三次磨难时感慨:说他从业“老凉”一点也不夸张!象2010年抑尘站职工要“回归”;2013年货改冲击职工要饭吃;2016年公司亏损职工要跳槽这三件事,都是公司象‘危房’摇摇欲坠的例证。公司这三次“伤风”,职工‘着凉’,他一次也没落下,也被“传染”了。

大家称呼他“老靓”!缘自对他总在逆势中逆转,既翻版又翻新的敬佩。

他调任到公司这近8年,公司经营境遇不景气,但他的政治工作频繁出彩:2012年,公司先后夺取了河南十工人先锋号’、‘节能减排先进班组’,一一、一二年全局‘四强班子’二连冠。一三年摘取全路‘模范职工小家’、全国‘美丽中国梦·2013最具投资价值物流园区’桂冠。一二年亲手打造了‘抑尘先锋’党建品牌,一五年的‘米高扬服务站’集团党内优质品牌。个人在一五年获得全局‘综治暨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称号。今年七一前夕,又被郑州集团党委推荐郑州局集团公司党委作为2017度‘优秀共产党员’来表彰。这些荣誉证书都是他这个“老先进”靓得出众的鉴证啊!

大家感慨这三个音同字不同的称谓,说出敬重、倒出心疼、溢出景仰,概括了环能公司的发展进程和“环能人”对老梁、老凉、老靓三种称呼特别上心的心路过程。

(张学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