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初心使命进基层 慰问巡演到家门 —中铁电化运管公司济南维管处莱芜维管段慰问巡回演出纪实

2018-06-28 15:0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林伟

6月12日,莱芜维管段三楼会议室不到2点就聚满了人,随后舞蹈、歌曲、演讲、相声、小品、互动游戏等接连上演,喝彩声连绵不绝……这是莱芜维管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慰问巡回演出第一站的场景。

节目接地气,员工齐点赞——演出篇

“每一场巡演少说也要十来个节目,哪来这么多演员和节目资源?”,莱芜维管段党委书记郭伟一语道出秘诀:“莱芜维管段从成立以来,每年定期策划组织演讲比赛、才艺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员工搭建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员工就成了我们文艺骨干的后备军。”

“节目形式要多样,节目编排要能调动现场气氛”、“相声和小品的寓意要紧扣“初心与使命”及安全生产月的主题编撰,包袱也要从一线员工身边故事进行选材”、“节目过程中要穿插安全知识问答和团队游戏等互动”……在巡演筹备期间,参演人员就节目编排各抒己见、集思广益。

经过仔细推敲,参演人员编撰出相声《不忘初心》,讲述的是动漫人物长大后的烦恼经历,捧腹的包袱中饱含80后、90后青年员工坚守初心、干好本职的积极心态;演讲《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利用倒叙的方法将事故案例分解还原,引导员工铭记事故教训,强化拒绝违章作业的决心;小品《祝你幸福》是此次巡演的压轴节目,选材取自工区员工因生产任务重无法回家,从而引得恋人误会的故事。故事的场景均取自工区工前点名、工前呼号等,以极强的代入感和夸张幽默的段子引导员工增强“安全第一、人身首位”的亲情寄托。

巡演中穿插的安全知识问答也大有讲究,所有选题由段安全科、职教室精心挑选,事故案例取材于段征集一线员工并修订成册的《我所经历的惊险一幕》。活动过程中,员工互相交流事故原因和安全感想,使安全宣贯真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

本次巡演设置的才艺PK环节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慰问演出不仅为基层员工送去了欢乐,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基层文艺爱好者的热情。一方面拉近了和员工的距离,另一方面为一线员工搭建展示的舞台,文艺骨干后备军队伍不断壮大。

一路欢歌笑语,一路挥汗如雨——幕后篇

所有演职人员不搞特殊,标准统一,与员工同吃同住;早晨六点起床,必须七点四十上车,八点前出发,为得是尽可能不影响生产,不能让员工等待演员;15场演出的每一场最少保证10个节目,必须一丝不苟,哪怕所里仅有两三个观众,节目也要保质保量不能删减;不论天气如何,演出人员都要在观众席后面助威呐喊……这是此次慰问巡演铁的纪律。

每一场演出结束后,都会组织工区所有观演员工合影留念,听着工友们发自内心的对你说“站我身边”、“明年你们还要来”……那质朴的举动和灿烂的笑容,即便是演到声嘶力竭也不抱憾。不同的是岗位,相同的是笑脸,而这笑容在最普通的劳动者脸上显得更加真实、更加灿烂。

带有激情、饱含深情、充满真情是对参演人员最真实的写照。在历时7天15场的巡回演出过程中,8名演出人员虽然经历了摄氏38度的高温、突发的雷雨和漫天的黄尘,但换来的是480余名一线员工专注的聆听和热烈的掌声。

(韩林伟)

巡演合影.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