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生态铁路 争当蓝天卫士

2018-06-15 11: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韦增乐 朱琳

(莫育杰 韦增乐 朱琳)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壮乡首府南宁经过一场大雨洗礼,铁路两旁的绿化带青翠欲滴,赏心悦目。这一切,离不开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节能环保工作上所做的努力。

今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六五”环境日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南宁局集团公司以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要求为指导,细化各运输单位节能环保指标,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将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具体行动,确保各项节能环保工作有序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机车是铁路运输生产中的能源消耗“大户”,仅2017年,机车能耗便占南宁局集团公司综合能耗的76.05%。为降低机车能耗、减少油耗污染,南宁局集团公司对柳州至南宁、玉林至铁山港、黎塘至湛江等线路实施电气化改造,将线路电气化率提升至65.1%,逐步实现与周边电气化线路配套成网,有效节约牵引动力成本,全面减少环境污染。随着线路电气化改造的不断推进,机车“以电代油”节能效果逐步凸显出来。

今年,南宁局集团公司继续推进“以电代油”能源战略,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提高机车运用效率,提高直达列车开行率,减少单机、欠轴列车开行,降低机车电力消耗。他们加强用水岗点的巡视检查,研究重复用水技术措施,加大中水回用设施改造力度,提高中水用量,减少新鲜水消耗量;不定期检查车辆、客运部门锅炉及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采用低硫煤炭,确保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和排放总量达标。

南宁局集团公司积极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积极推进货物运输增量,打响蓝天保卫战。他们以广西构建海铁联运新模式为突破口,在沿海地区探索实施“铁路箱下水”业务,大力推进集装化运输,引导煤炭、铁矿等重点大宗物资入箱运输,确保运输全程无撒漏、无扬尘;积极推进铁路货运“节能环保”工程,对于使用敞车装运的散堆装货物,采取在货物表面喷洒抑尘剂等方式,减少货场扬尘,努力实现绿色环保运输。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在湛江、防城港等11处散装颗粒物货物装车点设置了抑尘点。

为持续改善铁路沿线环境,南宁局集团公司自2014年底开始,以南宁、柳州、桂林三大铁路枢纽为基点,分步骤开展高铁沿线特色化“植绿”工作,形成层次鲜明、各具特色的高铁生态景观长廊。此外,他们对客车厕所进行集中改造,将直排式厕所改造成真空集便器厕所,防止粪便直接排放到线路上,告别了火车“拉肚子”的历史,为建设“美丽广西”打造生态铁路。据了解,在该局集团公司配属的1699辆客车中,目前已安装使用真空集便器的客车共579辆,占配属客车的34.08%。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