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鲲鹏展翅 一翼千里

2018-06-08 14: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接A1版

(上接A1版)

世界首条高寒高铁走出技术状元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逐步展开,2006年10月,沈阳局筹建动车检修所,面向全局招聘动车组检修人员。为了心中一直向往的新技术,唐云鹏在700多人的竞聘中,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全局乃至中国高铁首批动车检修人员之一,开启了动车组检修的新征程。

动车运用检修是确保高铁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实现动车检修技术的自主创新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关键所在,决定着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生产战略的成败。而动车检修人员就是动车的“120急诊大夫”。

2007年3月,我国最早从法国引进的CRH5型动车组车体驶进了动车所。随着CRH5型动车组的驶入,唐云鹏学习了解发现,该型号动车完全不同于他们已经熟悉的CRH1型、CRH2型、CRH3型动车组等,它完全是重新设计的车型。

作为中国第一批动车检修人,唐云鹏从清理场地、参加检车库建设做起。虽然他有参加西南交通大学集中培训和在长春客车厂跟班作业实习的经验,但国外公司及售后维修人员提供的检修技术资料特别简单,使得他们在检修初期几乎完全依赖对方。

最初的探索是艰难的。为了尽快实现自主检修,唐云鹏把仅有的资料都翻烂了,常常拿着资料对着车体一点一点地琢磨,端着饭盒边吃边学、守在车上钻研到深夜。他还硬是靠翻译软件和字典读懂了英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多种语言的变量图表、原理图纸、维修图书。同时,他还想方设法与外方专家接近,利用难得的几分钟时间细心观察记录。经过不懈努力,唐云鹏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检修手段,发现并掌握了很多超出日常认知范围的操作技术。

唐云鹏说,那时候最兴奋的事就是能跟在国外技术人员跟前,在拆卸过程中细心学习。“结果卡控的是状态,过程分析的是原因。”与唐云鹏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他对于检修过程的研究有多重视。

2012年3月,哈大高铁开通之前,适应高寒地区的CRH380B型动车组配属到位。面对新车型、新技术,唐云鹏夜以继日地翻资料、学原理、查图纸、对数据,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检修技术,成为新车型制动系统的技术状元。

2013年11月9日,CRH380B型动车组发生擦轮故障,就在连外方技术人员都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唐云鹏则通过收集MVB数据和天气环境、运行状况、车载故障等信息,用5个通宵进行数据对比和原理分析,确认了故障擦轮原因是受雨雪天气变化,轮轨湿滑粘着系数骤降,加之下坡道列车制动调速时未能做出正确控制调整而导致。随后,他立即找来厂家设计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进行切磋,大家一致认可他的结论,修改并优化了制动控制软件,从此再没有发生类似故障。

“云鹏工作室”桃李满天下

到目前,唐云鹏从事动车检修运用工作已有12年,由于整日忙于钻研技术业务、攻克技术难关、培训检修人员,虽然刚刚步入中年,但唐云鹏已满头花白。每天回到家,看着疲惫不堪、倒头就睡的唐云鹏,妻子王春艳总是忍不住偷偷地掉眼泪。在唐云鹏的心里同样也埋藏着对妻子的深深愧疚。结婚17年,为了不影响工作,他说服爱人暂时先不要孩子,以便有宽松的时间投入工作和学习,所以直到现在他们的小家庭还是两个人。

王春艳是唐云鹏的中学同学。学生时代,王春艳就被这个潜心学习、认真钻研、不爱说话的同学所吸引。结婚后,唐云鹏一心扑在工作上,即使是回到家,也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习新技术上。于是,王春艳几乎担负起了家里所有的琐事,为的就是能让他专心干好工作。她说:“家里就交给我吧,你是状元,就要发挥你的作用。加油,做你领域里的专家1听到妻子的鼓励,唐云鹏忍住了感动的眼泪,鼓足力气,把劲头都放在了工作上。

2011年初春的一天晚上,唐云鹏面色苍白、满脸是汗、呼吸急促,忽然坐了起来。妻子见状,马上将几粒硝酸甘油塞到他嘴里,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堂堂动车的“120急诊大夫”,却坐上了医院开来的“120”急救车。经检查,唐云鹏被确诊为过劳性心肌炎和腰椎管狭窄压迫神经,要想治疗必须马上手术,如果还是像以前那样劳累,发展下去很可能要高位截瘫,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如果手术,至少需要休息半年时间,养半年连床都下不来还怎么工作?于是,唐云鹏坚决拒绝手术治疗。家人实在拗不过他,只好尊重他的决定,选择保守的物理治疗。然而,躺在病床上的唐云鹏仍然“不安分”,让妻子把电脑拿到医院,一只手打吊瓶,另一只手挪动鼠标继续查看分析动车图纸……

2014年10月,沈阳动车段以唐云鹏的名字命名成立了“云鹏工作室”,在全段历年技术状元中选拔技术尖子,与唐云鹏一道围绕全段动车组出现的疑难问题展开攻坚,并相继开设了“云鹏讲堂”“云鹏课题组”“云鹏集训营”。从此,唐云鹏又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带领年轻人学技术、攻难关。

他组织编写的《应急故障处理手册》《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等系列书籍,被工友称为动车检修的“十万个为什么”;他还先后带出了4名技术状元、11名技术尖子。作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检修的“主教练”,他4次参加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带领团队两次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4人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名,特别是2015年,还包揽了CRH380B型动车组个人全能前三名、CRH5型动车组个人前两名,让沈阳局集团公司的动车检修在全路闻名。

现在,正值京沈高铁辽宁段联调联试的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动车组运行平稳,他几乎一天24小时都在单位值守,生怕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2018年5月18日,得知儿子已经连续三天三夜都吃住在单位后,他父母打电话跟唐云鹏说:“儿子,今天是周五了,周末能回家了吧?”电话中透着老人想看儿子的期盼和想让他歇歇的语气,想着能得到儿子肯定的回答。但是,唐云鹏依旧没能回去:“爸妈,我这两天还得跟车添乘呢,你们好好休息,最近气温变化大,多注意身体,等我有时间了就回去看您1挂掉电话,唐云鹏的眼圈一阵阵泛红。每当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在经过新民北站时,他都会往老家的方向望一眼……

宝剑锋从磨砺出,翻开唐云鹏的荣誉记录,他是全路第一批从事“机车监控记录装置”——黑匣子维修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他是动车组开行以来全路第一批随车机械师;他是CRH5型动车组职业技能竞赛第一个全国冠军;他是沈阳局集团公司第一届动车组自主检修技术状元,也是唯一一名连续四届获得技术状元称号的人;他参与编制了全路第一套《CRH5型动车组应急故障处理手册》;他是在运用部门成功运用逻辑关系查找CRH5型动车组故障第一人;他是全路动车组运用维护系统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一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云鹏工作室”,是沈阳局集团公司最具潜力的党内优质品牌和最重要的动车组运用检修技术研发团队……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见证了唐云鹏的成长历程,一项项动车检修的新纪录见证了大国工匠的不朽功勋。

作为新时代的铁路榜样,唐云鹏正在用他的一点一滴不断刷新着动车组检修的各项纪录,用大国工匠的精神,全身心守护着在祖国大地上奔驰的一趟趟高铁,让中国速度惊艳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