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巴陵彩虹”落岳桥—记岳阳桥隧车间支部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四、五则

2018-05-28 09: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单建新

长沙工务段岳阳桥隧车间有职工76人,人员偏老化,其中党员35人,技师14人,高级技师4人,工班长12人,复退军人23人。车间管辖里程较长,单边达164公里,跨湘鄂两省六县市区;管辖桥、隧、涵等设备复杂 。近年来,岳阳桥隧车间支部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思想,积极探索和改进思想工作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有效把控职工思想动态,确保队伍稳定,促进安全生产方面起到明显作用。

一、车间支部利用新兴平台对接,建立了“巴陵彩虹” 、“岳阳桥隧党员群” 和“岳阳桥隧工班长”三个层次的 微信群,充分发挥互联网、短信、微信平台等媒介作用。“巴陵彩虹”作为车间微信群对象广泛,每一名职工都在这里谈古论今,交流业务学习、健康生活知识,交流业余爱好、娱乐搞笑等。通过多面交流,动态掌握职工思想变化,形成及时化解矛盾。“岳阳桥隧党员群”主要用于党员职工政治学习,及时解惑释疑,形成思想上下对位的良性互动。“岳阳桥隧工班长”主要用于车间生产信息传递具有时效性。

为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动。车间定期组织对职工思想分析,无论是车间支委会还是车间生产月会、周碰头会,都要求汇报职工思想动态。车间管理人员下现场必须和职工开展谈心,掌握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对新时期时局的了解,了解职工文化活动、社会交流和家庭生活状况的变化。车间管理人员和工班长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为关怀,努力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情理并重、深入人心。

二、精心组织青年成才活动。在与车间26名青工面对面互动交流过程中,让大家清晰了解先进人物成才之路,以“一鸣惊人”、“大器晚成”、“自古英雄出少年”等故事,鼓励他们学习先进人物身上朴实、坚韧、永不放弃的品格,让大家认识到学历、年龄都不是成才的绊脚石,只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持久的付出,成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事。车间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师傅带徒弟、技师带师徒、岗位成才活动,新员工技术水平突飞猛进。1名青工获段职业技能竞赛全能第一名,破格晋升为技师;4名大学生不到两年就能在生产中独当一面,近年来有4名青工通过参加自学获得大学、大专文凭,5名青工获得段职业技能竞赛奖励,其中一名获得全能第一;2017年3名青工报考技师全部一次性通过理论和实作考试。青工职工正信心满怀成为生产一线骨干,挑起安全生产重担。

三、修制改革不忘关爱职工。桥隧修制改革后,原荣家湾桥隧工区合并到汨罗桥隧工区,人员从岳阳县荣家湾镇改到汨罗市所在的汨罗桥隧工区上班;因汨罗桥隧工区管辖范围扩大到原荣家湾桥隧工区,同样原汨罗桥隧工区人员也要经常到岳阳县一带租房上班,都成了异地上班职工。家庭照顾不便,生活习惯的差异,生活费用的增加,一些职工离开了几十年的家成了单身职工,产生不满情绪颇有怨言。车间支委委员、党小组长、工长王灿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其实他自己也有许多苦衷,老婆身患多种疾病每月承受着高额的医疗费用。但王工长把个人的困难埋藏在心间,他耐心地与职工做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国家改革开放成果,宣传铁路改革的趋势,宣传桥隧修制改革的意义;先与工班长、党团员骨干谈心交流,再与异地职工一一谈心,了解职工困难,进行人性化管理。王工长还在下班后减少做自家的家务事,将家中的土菜拿出与异地职工一起享用、一起娱乐、交朋友,使异地职工身心愈悦的投入工作。

四、严格管理安全生产不还价。岳阳桥隧养修工区管辖范围横跨两省四市区,比设备复杂的是人。人是原来两个工区的人,有“刺头”、有“懒鬼”、有“楞崽”、有“”,也有工作的“老黄牛”和“拼命三郎”。党小组长、工长赵京广是长沙工务段2016年度十大党员安全标兵、高级桥隧工技师,因为他长着一幅工务汉子的身板,长年累月的野外作业晒成了一张古铜色的脸,所以工区职工给他起了个外号“黑子”。在安全生产管理上,赵工长铁面无私,他的名言是“三担牛屎六箢箕”、“道理讲一萝担,效果不如严格考核”,所以职工们又叫他“老包”。一名年轻职工贪玩,晚上爱上网玩游戏到深夜,上班时间打不起精神,师傅们多次批评他效果不佳。“老包”找该青年谈心,开门见山,将企业规章制度重新宣讲,要求在沿线作业必须23点前回到租住地休息,违反者扣奖;上班如发现玩手机,严格执行“红线”考核。通过约法三章,该青年明显好转。

五、模范带头,无言的思想工作。支部委员、岳阳路桥工区工长宋林2017年3月因患“急性会厌炎”必须住院治疗,但他身在医院,人在防洪工地,满脑子想到的是手头几处重要的防洪工程,每天大几十号人的施工,工具、材料、防护、联络、“天窗”点 ;时刻挂牵工地的安全、质量与工期,不时打电话了解情况、遥控指挥。当宋林进行输液治疗时,了解到麻塘工地出现了一技术难题,如不及时处理将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和进度时,他心急如焚,等不及输完液,拔掉针头,就驱车赶往工地,弄得医院到处找人,电话找到车间。党小组长、工长左丰波在一次深秋的区间桥梁维修作用中,如走陆路则要绕道3、4公里才能达到桥上;如趟过一条水齐腿深的小河,则抄近道约5分钟的路程就可到达作业地点。为了节省工时,尽快开始作业完成当天的维修任务,左丰波毫不犹豫转起裤子,跨入寒冷的水中,将参加作业的人员一个一个背过小河。党小组长、工长赵京广去年底刚办完父亲的丧事,就拖着疲惫的身躯全心投入工作,由于长时间劳累,出现耳朵里面鼓疼,还伴有耳鸣。他考虑迎春运设备整治工作紧张,想先忍一忍疼痛,待忙过一阵子再到城里医院去看看。谁知这一忍出问题了,几天过去耳朵疼痛更加厉害,脑袋像针扎一样,半边脸都红肿起来了。赵京广才让同事开着车将他送到市区医院,经检查发现中耳炎已经化浓穿孔了,必须住院治疗。可仅在医院治疗一天,就向主治医生“求情”,提出住院治疗期间白天吃药、晚上打针治疗,要利用空隙时间要参加设备整治施工。就这样,赵京广晚上治疗,白天施工,每日驱车几十公里往返在医院与工地之间。

就是在这样一群优秀党员模范带领下,以无言的行动做群众的政治思想工作,职工群策群力拼命干,圆满完成车间生产任务,确保一方平安。(单建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