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世界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在长江上合龙

2018-05-24 16: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随着重庆市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最后一段钢箱梁安装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自锚式悬索桥在长江上顺利合龙。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是重庆市唯一的闭合环形线路,全长50.8公里,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二期工程线路长度达18.75公里。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是全线重点工程,由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承建,全长1650.5米,其中主桥长1120米、引桥长530.5米,主跨为600米的双塔双索面五跨连续钢箱梁自锚式悬索,跨径为同类型桥梁的世界之最。

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位于鹅公岩公路桥上方70米,两桥桥面净距仅有45米,承台最小净距为16.1米,施工空间狭小,给桥梁施工增添了巨大难度。专家经过多次论证,最终采用了国内首例“先斜拉后悬索”的体系转换施工工艺,即先建成斜拉桥,再将斜拉桥转换成悬索桥。这种世界首创的建设方式带来的也是世界级的施工难题。

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69段钢箱梁,单段最重达408吨,施工中采用自主研发的同类型起重量最大的“桥面变幅式步履吊机”。首片钢箱梁于2017年2月13日吊装,经过建设者精心组织,历时14个月安装完成。目前,项目已经获得“大跨径自锚式悬索桥体系转换方法”等7项国家发明专利。

鹅公岩轨道交通专用桥投入运营后,从重庆南岸区到九龙坡区仅仅需要几分钟时间,将极大地缓解重庆市过江通行的交通压力。整个重庆轨道交通环线闭环后,有利于整个重庆主城区交通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