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拓展应用“五色图”促进机车运用提质增效

2018-05-23 13:49: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辉 赵涛

安康机务段牢牢把握“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坚持拓展应用“5C”管理法,不断强化机车运用基础管理,统筹安全正点与多拉快跑、运用与检修等多种关系,深入挖掘人员生产劳效、机车运用组织内部潜能,全力确保现场安全生产和运输效率提升双促进。

该段将“5C”管理法进一步在机务运用管理中进行延伸和扩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司机多轮次实操验证,分线别、分机型绘制了发车作业、出退勤、出入库等科学准确、符合现场实际的“五色图”作业指导书,助推铁路技术规章、制度标准执行的“热炉效应”。选取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岗位工作特殊要求、现场检查事项、安全关键5项重点内容,分别使用“黑色、绿色、蓝色、橙色、红色”五种颜色标注,科学编制了各管理人员履责室内室外“五色图”,满足了管理人员月度履职“一目尽览、直观显示、便于执行”集成化的要求。以现场检查工作内容必问、人机具状态必看、重点作业环节必查、安全风险提示必说、关键作业环节必盯为重点,由点到面分层分级讨论研究,分类别绘制了添乘检查、隔离开关跟班检查等30余项管理人员现场检查、跟班作业“五色图”,通过建立公平、公正、公开且具有唯一性、科学合理的检查评价标准,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

在此基础上,该段扎实开展发车作业、出退勤等“五色图”执标竞赛活动,组织各线指导司机先学先考,建立机车乘务员“五色图”一人一档操纵记录,严格实行理论考试、实作验证、回审验收、结果公示等工作流程,实现乘务员列车操纵练功比武的常态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自今年开展“五色图”执标竞赛活动以来,共计表彰指导司机9名、乘务员153名。一季度日车公里完成646公里,同比增加18公里。技术速度完成55.9km/h,同比提高1.6km/h。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