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基固本苦练内功 提质增效精准发力 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量质并举稳健发展

2018-05-13 18:3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李波 陈树进

天津讯(伍振 李波 陈树进 报道)1-4月份,中铁十八局集团新签、营收、利润、企业总产值等指标稳中向好。该集团围绕“建设新时代质量效益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目标,推进强基固本三年行动,提质增效两年攻坚,量质齐步走,提升发展“含金量”。

去年,该集团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成功挺进中国铁建千亿集团行列,新签合同额、生产总值、净利润等指标在全系统排名靠前。今年,该集团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提质效”的中心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努力在项目创誉增效上实现新突破;深化开源节流,努力在改善运行质量上取得新突破。

规模经营做“加法”。该集团突出经营龙头地位,在去年承揽突破千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制定“千亿元”订单目标,利用铁路、建筑、水利水电、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四个特级”资质“VIP卡”,深耕市场,不仅“干项目”,更“做市潮,变“投标”为“种标”,确保规模稳增长。比如为做强房建品牌,该集团北京大都公司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作为重点区域,着重培育3-5个滚动发展“根据地”。在全国最大的棚改项目、郑州航空港棚户区改造工程,采用BIM技术,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所有标段中率先实现首栋33层高楼主体封顶,创造了“郑州速度”,并多次荣获郑州航空港区“建筑业先进企业”称号,凭良好信誉,今年以来又中标全集团最大房建项目——73万平方米的郑州富田城、山东潍坊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的潍城区西关棚改项目、南京G73项目A地块、河北滦平、遵化等6个房建项目,合同额近34亿元。

严控成本做“减法”。该集团通过减负债、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堵漏洞,防风险。该集团三公司北方工程管理部把责任成本管理工作融入“揽、干、管、算、收、清”等环节,开展全员、全过程责任成本管理,多向跟踪,多管齐下,堵“黑洞”,谋“红利”。为规避风险,项目部按照“四个阶段、二十二个环节”的流程化管控模式,实现“标前经营测成本、在建施工控成本、机关管理算成本、责任考评量成本、清收回款计成本”的管理闭环效果。长春地铁1号线07标段是全国首座同时采用一次扣拱暗挖逆作法与PBA工法施作的地铁换乘站。他们通过将导洞开挖顺序从先下后上改为先上后下,同时,在上导洞朝下方反打设小导管注浆,节约工期两个月,降低了成本。北方管理部6年来向企业累计上缴款超过亿元,还赢得中国建筑业协会“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吉林拾AAA级信用企业”、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最近长春地铁 2 号线 BT05 标还荣获吉林拾标准化管理示范工地”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做“乘法”。 为充分释放科技创新的“乘法效应”,该集团发挥科技对工程项目的技术支撑作用,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TBM工程实验室推进成果转化,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另外加大对大众创新的支持力度,鼓励、引导和支持各单位成立形式多样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务实有效的小创新、小发明,不断激发基层职工的创新潜能。比如隧道公司通过“孔凡成劳模创新工作室”对吉林引松引水隧洞科技攻关,全国首次在同类型隧洞中采用预应力环锚衬砌支护,同时辅以回填灌浆及固结灌浆等,“十八般武艺”不仅确保了工程质量,而且在全线所有标段中遥遥领先,隧道公司参与的《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验收,并荣获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优秀项目部、天津市工人先锋号等佳绩。

建安公司天津项目部担负施工的临港筒仓项目是集团公司首次承建的以筒体为结构的工业建筑,工程主要建设16个独立筒仓呈“4×4”排列组成(仓容共计19万吨),面临着筒壁滑模和锥顶高支模施工的极大挑战。天津项目管理部通过科技攻关,圆满完成任务。其中《大坡度筒仓漏斗综合施工工法》“中国铁建优秀工法二等奖”、“2016年度天津市市级施工工法”;“大角度筒仓漏斗单层底模施工结构”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提高高温条件下筒仓滑模出模质量》QC获得天津市优秀QC小组三等奖。在北疆电厂热源引进管网工程中,通过BIM、电预热等先进技术,确保施工又好有快。凭着科技引领,建安公司天津项目7年时间共承揽大小项目460多项,合同额累计20多亿元,完成上交款3000多万元,所有项目无一亏损,并荣获天津建设工程“海河杯”奖、天津市文明工地、天津市建筑工程“结构海河杯”等30多项荣誉。

创誉增效做“除法”。“没有亏损的项目,只有亏损的管理”。该集团增强治亏意识,把治亏作为提质增效的一项最主要任务来抓。强化对亏损整治的追责问责,对造成亏损、减亏不力、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的责任人严惩,严禁提拔任用、异地任职。树立“亏损被淘汰”的强烈意识,营造“创效光荣、亏损可耻”的工作氛围。比如大都公司在燕郊11年来累计承建12个房建项目,总建筑面积120多万平米,总造价27亿元,并依托燕郊培育了稳定的河北区域滚动市常他们紧紧抓装管理”牛鼻子,全面加大项目管控力度,从而真正实现了工程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效益的有机统一,一些最低价中标的项目不仅没有亏损,而且所有项目均超额完成大都公司的责任预算指标,全部盈利,实现利润3亿元以上,上交款多年来一直是大都公司第1名,并荣获天津五一劳动奖状、北京长城杯金奖等桂冠,成为“创效明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