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凤凰涅槃飞更高

2018-05-12 11: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真快啊,大地震过去都十年了15月4日,绵阳车务段德阳站副站长蒋传训谈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依然刻骨铭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时任汉旺站站长的蒋传训正从二楼站长室走出,突然间地动山摇,楼房倒塌,尘土弥漫。蒋传训恰巧站在门口圈梁下,被墙砖砸伤了手臂和大腿。然而,汉旺站房屋全部垮塌,站区14名职工和家属不幸遇难。

汉旺站是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车站。绵阳车务段当时管辖的44个站大多处于极重灾区范围内,均不同程度受损。特别是广木、德天、成汶3条支线和宝成线马角坝至沙溪坝站间,部分车站遭到毁灭性破坏。

地震砸不断钢铁大动脉。面对繁重的灾后重建工作,绵阳车务段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兑现了“一定要在废墟上建起美丽家园”的承诺。灾区第一幢安置房在蒲阳站区交付,受灾站房站场在短时间内焕然一新,绵阳、德阳、江油3个现代化客运站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如今,绵阳车务段一跃成为西南铁路设施设备一流、生产生活环境一流、安全运输业绩一流的运输站段。

德阳客运站站前广场上,树木葱茏,花草繁茂。站内无柱风雨棚时尚大气,高铁尝普速场客车来来往往。负责人介绍,随着绵成乐客专和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德阳站客流持续增长,从10年前日均3000人次左右增长到现在日均1万人次左右。

从德阳站乘高铁北上,仅用17分钟就来到绵阳站。一进车站,只见人头攒动,旅客川流不息。“绵阳站是灾后重建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新客站,当时大家还觉得有点大,现在却感到有些不够用了。”该站党总支书记肖雅心说,“现在三四分钟就能轻松组织上千旅客上车,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

与大客站相比,新都东、广汉北等高铁小站客流也持续增长。西成高铁开通,与宝成铁路组成“双通道”拓宽出川路,使“蜀道通”变成“蜀道畅”,越来越多的旅客开始选择铁路出行。

一过汉旺地震遗址那座永远定格在14时28分的钟楼后,再上一个大坡,便拐进紫岩山脚下的汉旺站。虽然只是德天支线上的一个四等终点站,这里却是一片繁忙。地震过后,汉旺镇整体重建,灾后一年多,汉旺站职工们就住进花草葱茏、生活设施齐全的四合院小平房。2009年开始,上级又根据地方实际需求,修建了专用线、专用货尝仓库。现在,该站平均每天运出货物3000吨、运进货物2000吨左右,运输能力较灾前增长近3倍。

灾后10年,绵阳车务段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该段充分把握地处成都、德阳、绵阳的区域优势,构建成德绵货物运输“黄金通道”,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今年4月26日,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正式开通运营。货场面积达7.2万平方米,集门吊作业、机械作业、人工辅助于一体,为地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说西成高铁上的车站极具现代气息,那么宝成线上的车站则是传统味十足。地震过后,该段实施灾后重建的“家园工程”,按照“实用、整洁、温馨”的要求,对宝成线各站200多间单身宿舍、间休室进行改造,极大方便了一线职工。同时,该段按照“开窗见绿、推墙露绿、种植添绿”的思路合理规划,利用车站原生树木和花草,先后建成双河口、石马坝等园林小站,将车站变成了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乐园。

绵阳车务段不仅重建了职工家园,而且注重建设精神家园。每年新入职第一堂课,该段都要向青工讲解“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事迹,引导青工传承英雄精神,战胜艰难险阻。10年间,绵阳车务段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运输生产任务,还战胜了“8·19”特大水害、“8·8”九寨沟地震等多次自然灾害,确保了钢铁大动脉的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