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曾消逝的情谊

2018-05-09 15:1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仕科 李亚萍

“这台汽轮机模型,就是当年东汽送给我们的。”在四川成都中铁二十三局企业形象展览厅的一角,摆放着一台精致的汽轮机模型,记录着十年前在四川汶川发生的那场举世瞩目的浩劫,以及在此次灾难中,中铁二十三局与东方汽轮厂结下的深厚情谊。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遭遇8.0级特大地震,顷刻间地动山摇,山河呜咽。在这次灾难中,千万个家庭支离破碎、数万条生命不幸消亡。离震中直线距离30公里的德阳汉旺东方汽轮厂,厂区和住宅大面积损毁坍塌,设备遭到重创,人员伤亡惨重。满地废墟,遍地哀嚎,人们陷入深重的绝望中。是中铁二十三局抢险救援队伍的及时到来,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在分发了带来的矿泉水和泡面后,中铁二十三局抢险救援队员不顾自身安危,冒着余震的风险,展开拉网式的搜索,寻找有生命迹象的幸存者,并利用人工配合吊车、挖掘机、铲运机、切割机等设备交替作业,紧急开展救援。最终救出被埋在废墟中53个小时的幸存者郭文凤,以及10多名遇难者遗体。当时第一个听到郭文凤微弱呼救声的队员,至今仍记得人被救出来后,郭文凤在担架上不停作揖致谢,抢险队员激动得眼眶湿润的情景。 

除了德阳汉旺灾区,中铁二十三局在身处灾区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秉持着共和国长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边积极自救,一边向着最危险、最困难的重灾区前进,已先后派出7支突击队深入重灾区抢险救援。

他们眼含泪水,强忍悲痛,奔赴德阳东汽抢救生命,驰援什邡抢修公路、直插青川拆除危房、挥师理县援建板房。成功营救出2名幸存者;找寻到12具遇难者遗体;抢通20公里什邡市蓥华镇至麻柳坪公路;抢修色尔古生命通道;拆除青川县两座危险厂房;搭建3470套过渡安置房;放映十余场(次)电影;清理上交大量现金、存折、首饰等贵重物品。在自身遭受严重地震损失的情况下,中铁二十三局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款126万元和7万元救灾物资和药品,上交特殊党费42万余元,员工个人向灾区捐款101.16433万元。危难时刻见真情,中铁二十三局“大灾有大爱”、“同祖国和衷共济,与人民心手相连”的央企风采在此刻展现得淋漓尽致。

大灾过后,百废待兴。作为前身为铁道兵的驻川央企,中铁二十三局将反哺社会、为政府分忧解难当成自己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早日恢复造血功能,中体二十三局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他们陆续参建了德阳东汽钢结构厂房、大观中学、都江堰蒲阳中学、垭口山项目、成阿公路等系列灾后重建工程,并安排1000余名灾区返乡农民工就业。他们的贡献有目共睹,先后被国家建设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被国资委党委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并荣获全国总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和四川省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状”。

如今,十年过去了。这些灾后重建的工程,在持续为灾区人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见证了二十三局员工争分夺秒抢工期,灾区人民自强不息建家园的奋斗历程。当年再就业的灾区返乡农民工有的已经跟着中铁二十三局走南闯北,成为拥有成熟技术水平的技术工人。一位仍在中铁二十三局工作的老技术工人至今仍心怀感恩:“是中铁二十三局在我们危难的时候,给我们提供工作岗位,给我们捐款捐物,帮我们度过了难关。如今日子越过越好了”。“患难见真情,感谢当年中铁二十三局的出手相助!这份情谊我们东汽人将永远铭记在心。”十年间,东方汽轮厂与中铁二十三局的友谊从未间断。

是的,灾难曾给人们带来失亲毁家的伤痛,但也给人们留下更多刻骨铭心的感动。十年来,德阳东汽厂早已重新响起机器的轰鸣,雅克夏雪山隧道车辆穿梭不断,大观中学、蒲阳中学再度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看到当年我们援建的工程,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带去了帮助和便利,我为我们的企业感到骄傲。”参加过汶川地震抢险救灾的一位中铁二十三局老领导欣慰地说。痛苦和创伤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治愈,苦难的洗礼后,灾区人民早已浴火重生。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青城山脚下,朗朗读书声此起披伏。都江堰市蒲阳中学——这所由中铁二十三局援建的灾后重建工程,如往常一般生机勃勃,十年前的伤痛早已一扫而空。世事安稳静好。

(黄仕科 李亚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