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向默默奉献的劳动者致敬

2018-05-02 09: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郗大新 强云

“菜来了1随着炊事员老夏欢快的声音,四大盆红白绿翠的红烧肉、麻婆豆腐、莴笋肉片、青椒土豆丝先后上桌,顿时香气溢满整个餐厅。 

5月1日国际劳动节这天,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贵安职业学院项目部炊事员老夏显得格外兴奋。不仅是节日喜庆之情溢于言表,其实最让老夏高兴的,就是昨天老婆从千里之外的湖南来到工地,一是共渡佳节,二是为庆祝老夏5月2日的生日。

“本来双喜临门,应该回家与你们团聚,但是今天工地上大干,几十号人吃饭的事情,离不开呀1昨天从火车站接上妻子后,老夏不停地解释。

贵安职业学院是贵安新区首座配套大学,它的建成将填补贵安新区直管区职教空白,快速打造贵州省及贵安新区产城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新区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自2016年1月开工以来,一直备受贵州省政府、教育厅和贵安新区各级领导高度关注。

为了给学院秋季招生提供更多配套设施,在五一佳节,该项目部紧紧围绕阶段性目标,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紧锣密鼓组织施工生产,工程例会、工序施工按照计划有序运行,他们用辛勤劳动诠释央企社会责任,在工地奏响劳动最美、劳动光荣、劳动快乐的主旋律。

在605宿舍楼4层钢筋绑扎现场,20多名工人头顶烈日,忙着预埋管线、绑扎钢筋。来自六盘水的女工王竹英一边忙着手头的活碌,一边和笔者聊起家常。她和老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8岁在浙江打工,小儿子12岁在老家上学由婆婆照看,她和老公都在这个工地干活。过完春节夫妻两个就来到工地,快半年了,按说劳动节这天,抽空回家看望小儿子和老人,毕竟从贵安新区工地到六盘水,也就几个小时车程,可是为了确保6系楼于5月底完工交付,他们主动放弃节日回家念头,和项目部的安排同频共振,加班加点,不辞辛苦。

劳动节前一天半夜,贵阳地区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电力局关掉大电,导致503实训大楼B区基础施工骤停。电工班受命快速施接该区临电,确保施工需要。劳动节这天,来自陕西安康的电工朱荣康和同伴一大早就来到工地,布线、做中间接头、套管、搬移配电箱,整整忙了一上午。他们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接好临电,为恢复塔吊、照明、地梁砼浇筑施工提供电源,脸上豆大的汗珠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滑落到地面,瞬间没了踪影。当笔者问起节日有没有给家里去个电话,他们腼腆地笑了笑:“从早晨起床忙到现在,哪里有时间考虑这些呀1

无独有偶,503钢筋工班班长雷长钢说:“今天工班有12个钢筋工、8个木工、6个泥工、4个管理人员都奋战在工地上。像我们做工程的,常年奔波在外,照顾不了家庭,今天过节,本来打个电话给妻儿问个好,可是工地一忙就忘记了……”

在返回项目部的路上,我的脑海里反复闪现他们的笑容和质朴的话语。没有埋怨,也没有豪言壮语,不掩饰,不做作,用自己无言的劳动和敬业、一种特殊的方式向家人表达节日的问候,阐释作为家庭顶梁柱的责任感。

在我国城市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铁建肩负建筑劲旅。在铁建的各个工地上,像他们一样的成千上万的劳动者,常年驻扎工地,用默默无闻的奉献,一肩挑起家庭责任,一肩担起国家基建重梁,才使万丈高楼拔地而起,才使高铁成为国家的名片……

让我们向劳动节依然默默坚守的劳动者们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