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济南西机务段利用“互联网+” 向隐患困难“放大招”

2018-05-01 14:5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茹峰 盛洁

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今天,铁路安全的“数字化”、“网路化”也是大势所趋。济南西机务段作为铁路机务系统的一员,积极发挥“互联网+”,对生产生活中的隐患和困难“放大招”。

济南西机务段济西整备场上马了“机车自动检测系统”,该系统包含了对轮对动态检测系统、走行部动态监视系统及受电弓状态动态检测系统,采用探伤、红外检查和高速拍照的手段,采集机车信息并通过网络实时存入数据库。通过与标准数据进行比对,发现异常即刻报警。

该段技术科工程师雷霆向记者介绍:“过去,只有当机车到达一定使用年限进入修程后才进行像轮对探伤等作业。现在通过这套设备,可以在机车每趟运行后立即进行检测。”

在这套自动检测系统之下,工程师们发现了隐患,还能调取历次监测数据进行参考,现场就能检查确认,及时扣车整修。即实现了对机车质量的动态监控,更让机车整备作业中的检查效率提高了40%。

该段还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对“运用乘务通”做了进一步强化。他们在“乘务通”平板电脑中增加了货运司机交路提醒、线路查询、远程指导等功能,努力让这套设备在互联网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在解决生产难题的同时,该段优化基础硬件设施资源,在段门口及段内各停车区域进出口分别新增了车牌识别系统,建立了车位管理平台,实现进出流量控制、在场车辆查询、车位数量查询等功能,既方便了车辆管理,也方便了职工停车。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下一步,我段还要更多地将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技术,植入到我们的安全监测、安全分析、安全防控和安全管理中。不断增强科学发展本领,贯彻科学发展理念,开创我段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新局面”,该段安全副段长姜敏介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