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华南建设广州地铁五分部二工区用文化建设助推项目全面发展

2018-04-25 09:3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改 林赤喜

华南建设所属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总承包项目五分部二工区(中铁十一局管段)把企业文化建设当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大事来抓。坚持以“五线一转变”为目标,搞好项目文化建设,理念系统、行为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文化渗透力不断增强,推进了项目全面发展。在中铁华南建设总承包部一季度和中铁十一局广州地铁项目部开展的“月度劳动竞赛”评比中,获得了先进单位、前期工作推进奖、安全质量管理、施工进度优胜单位、探索创新奖等项殊荣。现场安全质量工作平稳发展,队伍建设日益加强。受到上级领导及有关单位的好评。业主和地方有关领导查看施工现场和项目驻地建设后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和赞扬:“二工区文化建设很好,大气大度,展示了大企业的风貌和形象。”

一、加强领导  强力推行

工区主管领导把文化建设提到项目发展的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行落实,做好“三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工区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项目党工委书记孟世强把文化建设列入自已工作中重要任务,精心策划,设计方案。项目经理王强大力支持,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做到文化建设与施工生产同步部署;文化建设资金和项目资金计划同步安排,保证了文化建设顺利推行。

(二)宣传教育到位。自2017年11月队伍上场以来,工区采取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对员工进行企业理念教育,要求员工口中有“两首歌(《铁建员工之歌》、《铁道兵志在四方》)、心中有“五句话”(五线一转变:打造标准化建设的示范线、信息化管控的数字线、新技术应用的创新线、绿色化建造的生态线、精细化施作的品牌线、实现劳务人员转变为产业工人目标)

(三)推行落实到位。工区严格按照中铁十一局和中铁华南建设公司《企业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手册》、《标准化图册》和《项目文化建设标准及评比办法》的要求,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同时为把文化建设全面推行落地开花,抓好相关场所形象策划,在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施工现场等场所和大型机械设备、各类产品、办公生活用品等都合理布置企业理念识别系统,统一操作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规范,既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又展示了企业的形象。

二、确立“三高”目标,重铸一流项目

一是高标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为把办公生产生活环境建设融入文化建设之中,工区上场之初,就开始高起点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在安家建家上,高标准起步。工区两层钢结构办公、住宿区,并进行现代化改造装饰、统一购置办公、生活用品,每个房间安装了制冷空调。在室内外合理布置各类标牌、宣传广告牌,优化环境,增强形象文化的感染力和员工的自豪感。在钢筋棚建设中,严格按照业主及监理单位的要求进行建设,经理王强亲自规划、督促指导,使钢筋棚布局合理,符合标准。

二是高质量建设标准化文明工地。工区把文化建设建立在科学有序、文明施工,提升企业形象的高起点上,每项工程开工前,制定了创建标准化文明工地规划和目标,工程开工后认真落实,确保创建目标实现。二工区承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番禺广场站是目前亚洲第一大地铁车站,全线的重点控制工程,又是管区最早开工点的项目。率先进场吸引各级领导及各界人士极大关注。工区提出了把看点变亮点,高起点建设标准化文明工地的目标,制作安装了工地彩门。在现场布置了七牌一图,将工程概况、工期要求、创优规划、安全措施、文明施工管理制度、项目领导、施工技术负责人等一目了然的展示出来,渲染了现场文化气氛,鼓舞了职工士气。在施工中狠抓规范化、标准化作业,科学管理、文明施工,使施工现场整洁规范,施工生产井然有序。

三是高品位进行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建设的品位是展示企业形象的根本途径。工区在文化建设规划制作上坚持大气大度大风范的原则。统一标准,严格规范,制作精致,别具一格,番禺广场已成为全线上的一个亮点,上级领导必看的场所。

三、创新制度文化,关爱职工生活。

工区把“团队制胜,赢在执行”管理理念作为项目管理的指南,员工行为的准则,事事依照理念进行管理,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增强了员工协作意识、争先意识、看齐意识,执行意识、超前意识。

同时工区还把文化建设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注意关心职工生活。从衣食住行做起,努力做到使职工“食不忧、住不难、行方便”。在职工食堂购置了冷柜、消毒柜等炊事用具。为方便职工洗寓洗衣,建立24小时热水供应的空气能澡堂。购买洗衣设备,设立了洗衣房,给职工配发了床上用品,衣柜,安装了数字电视线,修建标准化的灯光篮球常建立了职工娱乐活动中心、职工书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活动室。组织召开了跨年户外烧烤活动、友谊篮球赛、春节慰问、青年联谊、三八女职工活动、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星青年培训、道德讲堂、劳动竞赛、清明节扫墓等诸多活动。为职工营造了舒心、称心、温心的生活环境,又丰富了业余时光。

四、彰显项目文化魅力,提升项目竞争能力。

工区在抓好文化落地的同时,注重将其植根于职工心坎上、行为上,使其开花结果。自2017年11月开工以来,工区规范文化建设,科学组织施工,实现了项目文化和施工生产双促进、双丰收的美好局面。

安全管理方面,针对项目建设特点,以安全零事故为目标,确定了安全管理重难点项目,举办了安全防护员培训班。每周对施工安全进行一次排查,坚决把安全管理这道题做实做好,杜绝事故的发生。

在质量管理方面,工区以“质量零缺陷”为目标,层层签订了质量包保责任书。狠抓标准化、规范化作业,建造精品工程,全面争创国优。

在进度控制方面,工区提出“以快取胜、争创一流” 的目标。全体职工树立“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理念,主动出击,奋勇争先,创造了全线地连墙率先开槽,第一家成功送电,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成为全线“第一家”完成交通疏解的工点,这是继全线首次完成管线迁改交通疏解后的又一个“第一”!

有梦想才有前行的动力,企业因多彩的文化而繁荣。二工区决心在十一局广州地铁项目部的指导下,按照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和业主企业文化建设的体系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文化建设,把番禺广场站建成全线文化建设示范工程,让中国铁建的旗帜在广州地铁上高高飘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