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聚人 聚心 聚正气

2018-04-21 11: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唐 茹 本报 胡小文

4月,春暖花开。在西安东车辆段新丰上行运用车间院内,10株被砍去枝干的梧桐树长出了嫩绿滴翠的新叶。一年前,车间主任魏继新让职工将长了20多年的梧桐树砍掉枝干时,大伙儿还耿耿于怀。如今,新绿的梧桐树看起来更有活力了。

“俗话说,不破不立。不把旧的观念摒弃掉,新的规范就很难形成,就像梧桐树,如果不将交错的枝干去除,怎能有新绿?”站在梧桐树下,魏继新道出了育人建家园的秘密。

1990年出生的张鑫对此深有同感。2014年,他分配到新丰上行运用车间,成为一名检车员。最初,张鑫对铁路的印象并不好,四班倒的岗位加上严格的安全管理,导致他的工作热情不高。

然而,在家园文化建设后,张鑫的想法变了。2015年初,新丰上行运用车间提出“聚人、聚心、聚正气”的车间精神和“一流车间、幸福家园”创建目标,并创建“青年班组”,在班组更衣室门口搭建“成长树”,用照片记录职工成长的点点滴滴。此外,车间实行工作服清洗配送到人、纯净水配送到屋、工卡量具现场配送到岗,并改善浴室环境、改善食堂伙食、改善现场设施及环境,用心关爱一线职工,凝聚人心。

有一天,张鑫下班时被魏继新叫住了。职工们都知道,魏继新下班后爱在车间干“家务”,张鑫也加入到了劳动中。不久以后,院内的空地上建起了一个小鱼池。鱼池中间耸立两座刻着“同心”和“超越”的假山,由“跨越桥”相连,桥下是潺潺流水。后来,他们又用废旧车辆配件制作了《扬帆起航》《警钟长鸣》《欣欣向荣》等7座雕塑,用公路旁废弃的树根制作了“谈心桌”。“现在一上班,看到自己动手制作的工艺品,心情就特别好。自己的家园自己建,就会格外珍惜。”张鑫说。

“辆辆优质,列列安全。”采访时,职工们作业前嘹亮的宣誓声在耳边响起。他们列队整齐地走向生产现场,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朝气。

采访手记

采访时,张鑫说他有一次到单位旁的小餐馆吃饭,店老板得知他是在车间上班后,连连赞叹“你们单位真漂亮”。张鑫心里不由自主生出一种浓浓的自豪感,他这才发现,自己对车间已经有了深深的眷恋。用服务聚人、用关爱聚心、用行动凝聚正能量,这是该车间家园文化建设的真谛。这里有共同的价值取向,有向上的工作环境,有美丽的生活环境,职工们在自己动手创建美好家园的同时,也实现了车间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