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接触网钢柱上的“特别”风景

2018-04-20 18:1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但梦龙

近日,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施工现场,随着对接触网钢柱上的二维码轻轻一扫,钢柱型号、施工时间、技术交底、作业指导书等信息出现在接触网作业队队长周卫勇手机上。这是连镇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中引入的信息化管理新举措。

自进场以来,连镇项目部始终按照标准化管理要求,以打造精品连镇工程为目的,从信息化角度出发,统一工艺工法,实现科技创新、管理创效。二维码技术的运用,正是该项目部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小小的二维码,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风景1周卫勇对于张贴在银色接触网钢柱的小家伙,充满了感叹。已经工作几十余年的他,见识过太多的风景,尤其是这笔直林立着绵延铁轨上的接触网钢柱。标准化的工艺,让这千千万万近乎一模一样的“卫士”们,形成了一道壮丽的风景线。

但是现在,它们有了不同的模样,新时代的铁路人为它们点上了钢铁巨龙的“眼睛”——二维码!不同的信息,织就了不同的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便可透过那心灵串口,知晓它的一切。点击安全技术交底选项,各工序施工作业的注意事项、风险源管控和相关应急预案就呈现在了眼前,其中甚至还包括施工现场最容易忽略的一些细节性安全防护措施。这样一来,现场作业人员只需要对照阅读,便可轻松按照要求进行施工操作,大大改变了以往费时费力、效率不高的状况。

据了解,随着连镇铁路四电工程的深入推进,二维码技术还将广泛运用在信号、通信、电力变电等领域的施工上。与此同时,连镇项目部将继续探索信息化管理新道路,以科技的力量助力连镇铁路建设。(但梦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