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丽香铁路美全隧道安全贯通

2018-04-20 14:4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臣领

4月20日上午10点36分,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承建云南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美全隧道,经过二分部架子六队全体参建员工13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安全顺利贯通。

全长430米的美全隧道,为曲线隧道,属于浅埋构造,最大埋深35米,最浅覆盖层不足3米。自2017年2月下旬正式进洞建设以来,在上有茶马古道经过、保护树种密布、覆盖层雹地质构造破碎、围岩稳定性差、安全风险大、施工困难多的情况下,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开挖,钢拱架支护和混凝土喷护紧跟,加强初期支撑支护,以确保施工安全,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工艺上按照超前地质勘探预报、超前管棚注浆加锚杆加固、超前支护、“三台阶”施工法、预留核心土施工。这样最大可能规避安全风险,保证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的安全。

为确保质量安全控制,他们严格按照设计规范作业,并根据围岩变化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在山体偏压、岩溶水渗漏严重、地表覆盖层特别薄的地段,宁可无进尺,也绝不冒进,坚决维护质量安全规定,落实规范措施,确保质量安全得到有效控制。

隧道开工建设以来,为保证质量安全,按照设计要求,一律采用人工配合机械开挖,每个循环不超过一榀拱架即60厘米的进尺,尽量减少松散围岩的人为扰动,保持山体的稳定。开挖前采取超前管棚支护、注浆,稳固围岩体。开挖成型后,立即进行钢拱架支护、钢筋网片铺设和喷护混凝土,减少围岩裸露时间,避免岩溶水造成的坍塌和掉块。在混凝土初期喷护过程中,严格控制混凝土喷护厚度和平整度,保持隧道拱部的弧形圆润,从而保证围岩的稳定性,并保证仰拱、初支、二衬紧跟,形成环状闭合,确保安全步距。

施工中,队长李斌辉重点抓好质量安全管控的同时,始终坚持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对完成二次衬砌的地段,做到“五线上墙”。照明线、动力线、通风管道、高压风管道、救生管道,整齐划一的布置在完成二次衬砌的隧道边墙上,防止落地破损或进出车辆的剐蹭,确保了隧道施工的风、水、电等正常供应和标准化文明工地建设。

在项目部、项目分部的指导下,架子六队隧道施工工班,经过艰苦努力,使美全隧道比原计划提前10天安全顺利贯通,为美全大桥的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孙臣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