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钢人铁马”的传承者 ——西安机务段十大青年标兵候选人事迹

2018-04-11 17:1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西安机务段

个子不高、黑黑瘦瘦的火车司机彭兴朋,看起来和普通年轻人没什么两样,少言寡语的性格更是让他显得沉稳忠厚,但在西安机务段提起他,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不仅是大家眼中的“学霸”,更因为他年纪轻轻,就成为了西安机务段“钢人铁马”631号机车包乘组后备机车长。

2015年,22岁的彭兴朋大专毕业后来到西安机务段成为一名见习火车司机,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梦想。他很高兴也很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岗位,因为他的父亲就是一名火车司机。在彭兴朋印象中,忙碌工作的父亲很少和家人团聚,也正是基于此,当初彭兴朋填报铁路院校时,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执拗的彭兴朋背着家人填报了铁路院校,因为他打心眼里喜欢火车,喜欢开火车时的威风凛凛,喜欢为乘客服务时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

刚入职时,同批上班的年轻人都选择先放松,慢慢适应工作环境,而彭兴朋第一时间找到车间团总支书记,借来司机必学的《技规》《行规》《安规》等技术资料,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自学。在担任学习司机时,他认真跟着师傅学习呼唤应答标准、故障处理技巧、平稳操纵技巧等专业知识,在副司机定职考试中,他以优异的理论和实作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定职副司机后,彭兴朋主动申请加入运行里程最长,最具拼搏精神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西京队”,成为“钢人铁马”631机车包乘组司机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西京队司机马春敏的徒弟,引来了其他人羡慕的目光。要知道,在西安机务段所有的司机中,大家感到最光荣,也是最得意的事情就是给马春敏当徒弟。

那时彭兴朋还是一名学员,面对这条西安机务段所担当的最长交路,处处都是标杆,人人都是精英,他开始默默的问自己:“我能行吗?”心中的梦想与坚持告诉他:“你一定能做到1

在西京队,彭兴朋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满足了他求知的欲望。他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拓展自身能力,在各种培训期间,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珍惜每一堂课,面对在学校中接触甚少甚至从未接触过的知识,通过和同学交流,向老师请教,力争弄清每一个知识点。面对各类机车,为了尽快弄懂机车构造及运用性能,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实作演练,车间职教组的老师被他问了个遍,遇到不懂的问题,检修车间的师傅他都会去打破砂锅问到底。

扎实的理论基础让彭兴朋加入这个集体更加有自信,但毕竟他还是刚上班的年轻人,对于西京队这个长交路、高强度工作有很多不适应。“驭马驰骋”几十载的马春敏成了他很好的领路人。他经常对年轻的彭兴朋说:“既然咱们这辈子和这个钢铁‘兄弟’有缘,就一定要爱护它,它也是有感情的,你对它好,它的‘活’就少,就能顺利的将旅客送到家。”彭兴朋在走车过程中,不仅学到了马春敏师傅高超的驾驶技术,更学到了他爱学习、爱钻研、干一行爱一行的品质。 

在马春敏的带领下,彭兴朋深受鼓舞,也更加充满斗志。2017年,彭兴朋顺利通过了火车司机的考试,拿上了梦寐以求的机车驾驶证。这是他一直以来刻苦学习、不愿落于人后的拼劲换来的。通过三年的成长,在2018年西安机务段重新启动第五代“钢人铁马号”包乘组——HXD3d631号机车授牌仪式的契机下,经过西京队党支部和车间团总支的推荐,鉴于彭兴朋的善学善思,他成为继任司机长,继续和马春敏搭班值乘。在他年轻的肩膀上,毅然扛起西机五十九年“钢人铁马”精神的大旗。这是彭兴朋获得的最好的嘉奖,也是对他以后工作的莫大鞭策。

彭兴朋还有一个让人惊叹不已的绝活,那就是超凡脑力,这为他汲取更多的知识养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年,刚入路一年的他代表路局参加“中国梦、铁路情、劳动美”全国铁路职工劳动安全知识竞赛。在赛前5天时间里,他熟记熟背2200道题库,一举拿下了知识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7年“振兴杯”铁道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铁路第二节新入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以全局第一名的好成绩和其他两名选手代表路局参加比赛,为期17天的培训中,他熟背《操规》《铁路法》《技规》等共计2800多道题及通用知识,共计5.4万字,并以突出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获得“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在之后的各类知识竞赛中,只要是他参加,每次都能稳拿第一。

“规章制度、操纵要点等这些我已牢记在脑,我要发挥特长,运用好所学的每一项技能,继承好‘钢人铁马’机车包乘组的优良传统,确保驾驶的每一趟旅客列车运行安全。”不善言辞的彭兴朋,其实内心非常坚定。

彭兴朋.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