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姨”是技术大拿

2018-04-10 17:4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身穿白大褂,伏在工作台前……4月3日,50岁的国明弓着腰,屏住呼吸,左手紧握放大镜,右手拿着小钳子不停地变换姿势,就像一名外科医生正在手术台上忙碌。她一边将继电器安装到测试台上,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试验台上的数据。确认数据无误后,她长舒了一口气。

国明是呼和浩特电务段的一名检修信号工,主要负责继电器的检修维护。在这个鲜为人知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32年。国明所在的工区共有11名女职工,负责1000多公里铁道线上4.5万多台继电器的分解、保养和组装工作。她是工区里工龄最长的职工,也是公认的技术大拿。

“继电器检修是个精细活儿,对精度、技术、耐心要求都非常高,我们的手指每天都要穿梭在几厘米宽的狭小空间里。”国明说,“我现在岁数大了,视力不如以前了,老花镜、放大镜也就离不了手了。”

1986年,国明被分配到呼和浩特电务段工作,一上班便来到检修车间。往后的32年里,她累计检修继电器超过一万个。“在工区,我算是‘老人’了,再过一段时间就要退休了。工区里的‘80后’‘90后’职工习惯叫我‘国姐’,其实从年龄上讲,应该叫我‘国姨’。”国明笑呵呵地说。

她一边向笔者介绍,一边又拿起一台继电器开始检查。“记得刚上班那会儿,我不是把零件装反,就是记错了参数,为此没少被师傅数落。”国明回忆起自己刚上班时的情形,“为了练本领、提速度,我索性把自己关进‘小黑屋’,不断练习、找感觉,手上磨起一串水泡也不知道疼……”

“现在学习环境、氛围都比我们以前好多了,但我还是坚信‘严师出高徒’,所以我对年轻职工要求挺高。”

谈到退休,国明言语间有些留恋:“要离开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还真有点舍不得,总感觉心里空落落的。退休前,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掌握的一些检修绝活儿传授给年轻一代,别让这些好技艺失传1

徐亦达

编后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50岁的国明工龄长、技术过硬,行将退休依然兢兢业业,严格认真地做好传帮带工作,堪称工区一宝。年轻一代的铁路人应主动向国明这样甘愿奉献的老职工请教学习,让那些历经实践检验、饱含老职工心血的好技艺代代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