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康铁警关爱祖国花朵 关注铁路安全

2018-04-02 11:2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长空 刘耀武

(杨长空 刘耀武)进入春季,全国中小学校迎来开学,位于秦巴山区的安康铁路公安处针对辖区铁路点多、线长、面广,沿线学校分布众多,道口交织,人口集中,高铁安保起步晚这一特点。为进一步普及铁路安全知识,提高师生铁路安全意识,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近日,安康铁路公安处各沿线派出所在上级党委统一部署下,组织干警利用开学季深入沿线中小学校开展平推式铁路安全入校宣传活动。

活动中,派出所以“小手拉大手”共建平安铁道线为出发点,组织开展“人民铁路人民护 护好铁路为人民”、“拥抱春天 播种希望”等为主题的大型法制教育报告会活动。民警针对中学生好奇心强、贪玩、预防灾害意识淡薄的心理特点,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宣传板块展示、播放宣传片、有奖互动、编写爱路护路儿歌等方式,让学生在口口相传、耳濡目染中将知路、爱路、护路观念深深地植根在内心深处。结合生活实际,民警用鲜活的案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详细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铁路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铁路安全常识,使广大学生清楚意识到在铁路线行走坐卧、攀爬防护栏、石击列车等行为带来的巨大危害性和违法成本。号召学生积极向铁路公安机关举报拆卸、盗卖、哄抢、破坏铁路器材的不法行为。针对以往冬季焚火烧荒等警情突出的实际,民警鼓励学生把铁路安全知识带回家中,对放牧户、农用车驾驶员、农耕户、铁路两侧放牧、烧荒、易肇事重点人群进行爱路护路传递宣传,形成“一人带动一片”,人人争做铁路安全小卫士的良性宣传效应。

针对辖区去年新开通的西成高铁,为做好高铁安防工作,各高铁派出所将高铁安全知识的普及作为宣传重点之一,提前制定高铁路外安全宣传方案,在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高铁安全知识讲座、播放宣传广播,特别是针对高铁客车流线型车身、速度快容易吸引孩童驻足围观等情形,民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学生明白高铁高压电的危险性和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应该保持怎样的安全距离,有效提升了学生高铁安全意识。

截止目前,安康铁路公安处共深入沿线150余所学校开展路外安全宣传3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赠送铅笔、本子等奖品5000余件,受教育师生30000余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