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关山度若飞

2018-03-29 08: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家启

3月27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收到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车辆段寄来的感谢信。信中,广州车辆段对于支南车辆乘务员在工作中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鼓励和感谢。

1月27日,乌鲁木齐车辆段派出4组车底、33名车辆乘务员自带修车配件和生活用品,越过千山万水,辗转赶到东莞、深圳、成都等地,支援兄弟局的春运工作。至3月18日,所有车底和乘务员全部返回。

此次支南历时50天,乌鲁木齐车辆段车辆乘务员,兢兢业业,顺利地完成了本次支南使命。

3月11日18时,满载着旅客的9355次列车,行驶在宝成铁路江油至成都间。

列车上,乌鲁木齐车辆段支南二组车辆乘务员吴国林、杨志刚在乘务长叶山南的带领下,不停地巡视着列车的运行状态,呵护着车辆的运行安全。

吴国林表示,在农历大年初一的夜里,他们在东莞检修,因为北方天气寒冷,途中有几辆车的水管冻裂了,叶山南带头钻入车厢顶部的天棚里,抢修冻裂的冷水管。

车厢顶部的天棚里空间狭小,仅能容下一个人,且光线不好。卸螺丝、换水管,冷水顺着叶山南的脖子往下流。吴国林递过来扳手、钳子等工具,叶山南拧巴着身子进行作业。最后,车辆的故障被修理好了,叶山南却因钻进钻出车厢的天棚,一身汗吹了冷风,得了感冒。

3月11日晚,9355次列车到达成都站。随后,叶山南、吴国林、杨志刚3人拎着锤子和手电筒,一边观察着每辆车的走行部位,一边敲打着,认真地进行检车作业。

由于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叶山南被乌鲁木齐车辆段评为2017年度安全标兵。他说:“虽然是支南列车,但是我们的检修作业标准和出乘图定列车是一样的,这样的检查,在每次发车前和收车后都要进行一遍。”

59岁的郝志勇觉得自己就像“绿皮车”上一个坚固的车轮,虽然外表有些陈旧、运行有些迟缓,但稳重踏实、安全可靠。1978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干车辆乘务员的郝志勇,40年来几乎跑遍了乌鲁木齐车辆段担当乘务工作的图定列车。

2004年,乌鲁木齐局第一次接到春运支南任务。当时,乌鲁木齐局所有车辆乘务员没有支南工作的经历。从小在吐鲁番站旁边长大的郝志勇目睹了旅客买票乘车回家过年的不易,听说要去到客流量大的南方支援春运工作,在库尔勒车辆段当车辆乘务员的郝志勇第一个自告奋勇地报了名,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的父亲也给予了他坚定的支持。

那时候,旅客列车的车况不好,车辆故障较多。第一次参加支南工作的郝志勇和同事们昼夜巡检,加大加密巡查力度和次数,重点查看水管线路,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讲话声音洪亮、语速快、干活利索是郝志勇的特点。他告诉:“第一次支南没有经验,也没有想到南方的列车上旅客超员严重,加上车底陈旧,造成列车车辆在运行途中设备损坏率高。当时,从新疆出发前备用材料和检修工具准备得没那么充分,我们每名车辆乘务员的业务水平和单兵作战能力在那一个多月的春运中得到了一次全面的提升。”

首次支南结束,返回单位的郝志勇和同事们把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汇报给上级领导。从2005年起,乌鲁木齐局对支南列车的装备工作进行了改进。

尽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郝志勇对支南途中的工作丝毫不敢有一点懈担他按照作业标准定时巡视车厢,认真做好记录。

为了高质量完成支南任务,乌鲁木齐局精心做好支南列车车辆乘务人员的配备工作,从担当过乌鲁木齐至北京、上海等长途旅客列车的车辆乘务员中挑选出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职工,担当支南列车的乘务工作。这些车辆乘务员中,大部分是安全标兵及各类先进人物。

在乌鲁木齐局今年支南的33名车辆乘务员中,年龄超过55岁的有12名,而年龄最小的是26岁的马青华。

不要小看年轻的马青华,他在上大专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努力钻研技术,业务能力十分出色。在2016年乌鲁木齐局车辆系统业务实作大比武中,马青华的成绩名列前茅,当年被评为全局优秀青年。

马青华在各位师傅面前非常谦逊。他表示,出乘途中处理问题的许多本领,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此次是他第一次参加支南,马青华说:“这次支南,我向各位师傅学到了很多处理故障的‘绝活’,这些‘绝活’都是这些工匠在多年工作中的积累,在实际工作中都是非常有效的。这次支南,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是《木兰诗》中流传甚广的一句话。“戎机”原本战事,春运对于铁路人也像一场战役。乌鲁木齐局支援南方车辆乘务员在支南中不断磨练、提升本领,为今后的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