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你“护”铁路我“护”你

2018-03-28 16:5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20日清晨,广昆铁路1091公里641米处紧张忙碌。一名身材高大的汉子正手持道尺缓缓前进或后退,眼睛密切注视着水银气泡显示的读数,口中发出响亮有力的指令。200米开外,一名女职工背着防护包,手持对讲机,时刻关注着线路上的情况。

这是昆明工务段读书铺维修工区职工进行精调作业的常见场景,指挥现场作业的是工长刘再贵,为他们作业进行防护的是他的妻子刘洪琳。今年春运是这对党员夫妻在这里度过的第17个春运。

1993年,夫妻俩参加工作被分到昆明工务段所管辖的中谊村线路工区。2001年,刘再贵转战读书铺维修工区,妻子也跟着来到这里。“他到哪里,我就跟着他到哪里。”刘洪琳无怨无悔地跟着丈夫,义无反顾地奔赴责任更重、工作更忙的地方。

读书铺维修工区负责广昆铁路293公里正线设备、383组道岔、63座桥梁、14座隧道、199个涵渠的养护维修任务,加之翻浆冒泥、钢轨磨耗大、线路几何尺寸变化大等病害突出,养护维修责任十分繁重。

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刘再贵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经得起检验的人生道路。他曾先后获得昆明工务段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针对道岔存在的问题,他带领工区职工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查二分三准四到位”道岔养护法,并因此荣获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内优质品牌”。

在妻子刘洪琳眼里,丈夫这个“大老粗”对线路比对自己精细多了。白天在线路上干活,刘再贵都会随身带着笔记本进行记录。道岔上每隔1根枕木、股道上每隔3根枕木,他就要弯腰测量一次轨距和水平,测完所有的线路得弯腰1.9万次,记录1.9万个数据。晚上回到家里,他还在一门心思地琢磨线路上的病害问题,直到深夜。

看着眼里心里都是工作的丈夫,刘洪琳只是默默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支持和理解。她深知丈夫的职责是守护线路安全,而她的职责则就是护卫丈夫和工友们的安全。

在读书铺维修工区担任防护员是一项艰苦而繁重的工作,不仅要对设备了如指掌,而且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不容许有一丝一毫马虎,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事故,给铁路事业和职工家庭带去损失和伤害。17年来,刘洪琳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确保了丈夫和工友们的安全。

春运期间,他们更忙碌了,除了精调施工,工区还得配合成昆线大机捣固作业,对管内薄弱的地段进行换轨、机械清筛捣固。看到线路上多年基础薄弱的“顽症”被根治,刘再贵十分高兴。他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施工组织安排和大修后的跟踪保养上,带领工区的职工们早出晚归,连续作战。刘洪琳也每天担任现场防护,专门选作业最复杂、作业人数最多、作业地点最远的那个组担任防护工作。夫妻俩共同用责任守护着这条铁路线。

又一年春运,又一年平安。由这对党员夫妻守护的第十七个春运已经过去,由他们守护的第十七载平安却仍在延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