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砥兵砺伍打造信号设备“排雷班”

2018-03-13 10:4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宇天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有着新亚欧大陆桥之称的陇海铁路的客货运量大幅度增长,给运用频繁的铁路信号设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病害设备增加、故障普遍多发。而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电务段管内的石家滩站,却已经连续四年无信号设备责任故障。

在设备运用频率一直在增加的状况下,石家滩站又是如何做到连续四年无信号设备责任故障的呢?

六年前,杨勤利调到石家滩信号工区担任工长,看到石家滩站曲磨轨里程长、曲磨绝缘较多且管内设备病害严重、道岔和轨道电路都很不稳定的状况,杨勤利明白要想尽快排除这些危机行车安全畅通的“雷”,首先要将工区职工队伍打造成一支“排雷班”。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为了打造“排雷班”,杨勤利给工区职工强调最多的一个字就是“学”。学理论、学实作、学应急、学规章,他始终坚信,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准确找到设备隐患的“引信”,眼疾手快地克服设备缺点。他充分利用管内的站专线天窗,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实作演练,让大家把理论知识和实作技能充分结合,并结合实际安排故障应急竞赛,以学为用、以练为战,让大家在“赛中学,学中悟”,既提升了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又磨合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只有中专水平的他利用业余时间修完大学课程,拿到了大专文凭,并带动其他职工积极进行学历晋升,他说:“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了,这些年信号设备在不断上新,设备更加智能化,咱们‘排雷班’也不能落伍了。”

拔寨前进,尚需步步为营。在“排雷班”理论基础打好后,杨勤利充分利用春检秋鉴及各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实战练兵,他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组织职工对管内设备进行拉网式排查,将发现问题及时纳入问题库,形成闭环管理,根据轻重缓急将缺点逐一克服,同时按照设备状况建立病害设备台帐,步步为营不留后患,确保整治后的设备安全稳定运用,达到将管内设备缺点逐个击破的目的。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排雷班”日渐成熟后,杨勤利采用人性化管理,管理制度执行上坚持先己后人、先管理人员后一般职工,以身作则给职工做好表率。同时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合理安排岗位,实行设备管理责任制,将设备包保到人,切实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积极性,将重点设备安排党员包保,积极配合上级党委定期评选党员红旗设备,发挥好共产党员排头兵作用,将宝刀使到正仞上。

后方稳定方能勇往直前,作为工区职工的领头羊,杨勤利对职工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事无巨细全都记在心上,努力让大家既有舒适的工作环境,又能把家里安顿得放放心心。他时常说:“无论谁家有事都是咱们工区的事,只有后方稳定咱们的’排雷班’才能勇往直前地战斗。”

打精兵、建城池、稳后方、勇前行,把设备隐患当成埋在设备中的“雷”,砥兵砺伍将职工队伍打造成“排雷班”,在杨勤利和工区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石家滩信号工区多次荣获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工区职工也多次荣获局和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局和段优秀党团员、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截止2017年已经连续四年无信号设备责任故障。(李宇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