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随州市“六管齐下”护好铁路保畅通

2018-03-08 16:0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纪春光 蒋辉

2017年以来,随州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紧紧围绕“除隐患、强根基、保安全”总目标,全面加强铁路护路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汉丹铁路沿线音视频建设,京广、小厉铁路沿线重点部位视频监控,铁路护路网格化管理“三个全覆盖”;持续开展铁路沿线治安隐患“清零行动”,使绝大部分矛盾隐患消化在未萌状态,省护路办通报的153起涉铁治安隐患中随州无一例,耗资20余万元的曾都龚家棚治安隐患整治得到省综治办、省护路办肯定,汉丹铁路随州段连续500天平安无事故,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贡献了随州铁路之稳;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自媒体有机结合全面加强爱路护路宣传,中央护路办《铁道护路联防》近30次宣传报道随州护路工作。

一、坚持在护路力量上抓整合。一是整合领导力量。按照上级要求对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进行调整,由副市长兼任工作领导小组长,进一步加强护路联防工作领导。二是整合联防力量。全市现有专职护路队员164名,实现了铁路沿线“人、岗、巡”全覆盖;专兼职护路联防队135支410人,其中乡镇专职护路联防队18支51人。通过重要节点“主题慰问”、“以奖代补”增加护路队员待遇,进一步调动其工作积极性。2017年,累计慰问护路队员20人,发放慰问金10000元。三是整合基层力量。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堡垒意识,多次以现场会形式推动护路组织规范化建设,村(社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站全覆盖,实现了“五有”、“五同”、“六落实”,进一步增强了各级护路组织的实战能力。

二、坚持在治安防控上抓常态。一是铁路沿线治安整治常态化。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期间随州市铁路沿线社会治安专项整治“清零行动”,破获涉铁刑事案件9起,取缔铁路沿线违法废旧品收购点5家,解决涵洞积水8处,收缴了一批易燃易爆物品,清除了一批精神病人上道隐患。二是涉铁安保维稳工作常态化。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涉铁安保维稳工作,依托“七警合一”加大站线巡防力度,加强铁路安检工作,推行“网格员+”志愿者服务,确保铁路安全、车站安全、出行安全,确保随州“零暴恐”。三是重点部位管控服务常态化。加大了对京广线、汉丹线、宁西线等重点路段的管控力度,增强巡防联防力量;将排查出的可能滑坡或积水的路段列入重点管理,在发生铁路交通事故或挡停列车事件的地段统一建设加固防护围墙和防护网。

三、坚持在地铁联防上抓务实。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铁路护路责任,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综治护路牵头、相关部门配合、路地协同联动的护路工作格局。二是抓实分类管理。对各类涉铁治安隐患和矛盾纠纷分九大类归口管理,并严格实行任务清单制、整改销号制;各级护路办与铁路部门及铁路派出所分工协作,协同配合,各自认领责任清单,不推不卸,确保隐患如期整改。三是做实地铁联防。依托“七警合一”整合地铁巡防力量,发挥铁警及协警、护路队员的主力军作用,并根据站线警情变化调配车站管理员、专职巡防队、义务巡防队和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实现力量下沉、“屯兵站线”,确保铁路沿线社会面管控无死角。

四、坚持在目标考核上抓细化。一是对照责任目标考。市、县、镇、村逐级签订了《2017年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对照省办要求考。根据《2017年湖北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点》,从严对基层护路组织建设、铁路沿线反恐防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护路信息化等进行考核结账。三是对照重点工作考。坚持重点抓、抓重点,重点考核各地铁路沿线音视频和护路联防工作站建设,考核各地铁路护路特色培育、品牌建设,严格执行涉铁案事件惩戒机制,确保护路扎实有效。四是对照问题清单考。各级护路办严格落实组织、问题、整改、督办、痕迹“五项清单”,针对突出问题先后下发5期《铁路沿线重点问题书面警示通知》,要求相关地方和单位逐一整改并开展检查、考核和验收,倒逼护路工作落到实处。

五、坚持在科技护路上抓应用。一是建“全”高铁沿线音视频系统。将汉丹铁路沿线音视频建设列入“雪亮工程”全面推动,实现了汉丹线随州段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应用率“三个100%”;京广、小厉铁路沿线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建“强”涉铁重要区域“三见工程”。进一步加强以涉铁重要区域见警务室、见警车(灯)、见警察为主要内容的“三见工程”建设,实现警情掌控在先、隐患排除在先、矛盾处置在先,确保了春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党的十九大期间随州铁路“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三是建“实”铁路护路网格化管理。将网格化管理的触角延伸到随州、随县、广水3个车站铁路派出所,实现涉铁矛盾纠纷“一键点击、一目了然”和“一竿子插到底”,减少了流转层级,提高了涉铁矛盾化解的效率。四是建“优”铁路护路联防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各级护路干部教育培训,有效运用《全国铁路护路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使用、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宣传报道、管理维护等多项指标考核排位全省靠前。

六、坚持在基础工作上抓重点。一是创新会训融合机制。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地铁联防、市区一体会议,坚持“以会代训、以训促会、会训合一”,既授之以渔,又授之以鱼,充分发挥好市、县一级护路办的指挥、指导作用和镇、村护路组织的缓冲、缓解功能。2017年12月26日,随州市率先开办了《湖北省铁路安全管理办法》学习培训班,并结合《办法》学习对随州“春运”工作进行安排,增强了会训效果。二是善抓关键点关键人。以汉丹动车线、汉十高铁新线为重点,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大排查”和信息报送制度,实行重点问题领导包案、限期解决;认真落实《随州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实施意见》,确保了铁路沿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六应六颈。三是擦亮爱路护路品牌。继全市“争当爱路护路小卫士”活动后又倡议开展“争当爱路护路好市民”活动,并通过铁路护路宣传“七进”,重点做好铁路沿线群众的宣传教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