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功夫小子的“别样团圆”

2018-02-28 17:2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浩彦

凌晨,刚进入等工房的张益彬还没来得及喝口水,肩上背的对讲机里便传来连接员传达计划的声音。他迅速用笔记录、准确复诵后,重新戴上防护帽,打开斜跨在腰间的手电筒疾步走向编组常

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地处西康、阳安、襄渝三线交汇之处,是陕西南部秦巴山区的区域性编组站,也是连接西北、西南、华中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2015年8月,青工张益彬来到该站,加入“铁道飞虎队”,干起了调车工作。

但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陈氏太极第十二代传人。作为家里的小儿子,张益彬从小备受宠爱,父母希望他毕业后能从事一份稳定舒适的工作,于是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铁路。

但在参加工作后,父母才知道儿子整天跟着车忽上忽下,不仅与当初的设想相去甚远,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于是多次打电话,甚至不远千里来到单位劝说儿子放弃工作回家帮忙打理武馆。但他觉得心中一旦有了梦想、有了为之奋斗的目标,就要坚持到底,从那以后,父母劝说的话语也慢慢变成了安全的叮嘱,他也就在编组场深深扎下了根。

春运期间,由于增开临客,货车上线时间只能卡点,稍微延误作业时间就可能导致编组车列上不了线,最终造成春运物资不能按时运抵目的地。昏暗的编组场上,张益彬的眼睛顺着手电光,迅速扫描着每辆车的车门和车钩,比平时检查得更“快”更“准”。整列车连挂妥当后,张益彬又麻利地爬到尾部车辆的车梯上,监护着长达700多米的“钢铁巨龙”整列牵出、编组上线。

休息不到十分钟,对讲机里又传来传达计划的声音,张益彬再次整理装备,走向灯火通明的编组抄…今年的除夕夜,他也是在繁忙的货物编组场上这样度过,而那一头,作为客运员的女朋友也是在运送旅客回家的车厢里度过,年迈的父母也只能在节日的祝福声中听到儿子的声音,虽说不能真正的团聚,但春运却把他们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一种别样的团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