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懵懂少年乘火车坐过站 镇平站助其与家人团圆

2018-02-27 13:4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向阳 张道训

2月26日,一名11岁的湖北籍少年坐火车到河南信阳,却因为睡着了而一直坐到了镇平。后在铁路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孩子最终与家人团聚。

小徐,湖北黄冈人,今年11岁,在信阳一所学校就读。头天晚上,小徐的家人购买了一张卧铺车票,将他从湖北浠水站送上车。按照计划,列车运行不到四个小时,中间仅仅停靠麻城车站,就可以顺利到达目的地。由于很少独自出门,小徐上车后没有向列车员说明情况,也没有凭纸质车票换取卧铺牌,而是直接到铺位上睡觉了。就这样,当列车凌晨3点多到达信阳车站后,小徐仍旧在睡梦之中,浑然不觉。

列车上,小徐酣然入睡;列车下,他的舅舅李先生却心急如焚。按照约定好的时间,李先生在车站等候多时也不见外甥的身影,直到列车开走。焦虑中,他拨打小徐的手机,却提示关机。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好向铁路客服12306进行求助。

当列车工作人员找到小徐时,已经是早上6点多了。在镇平车站下车后,客运值班员李更新见小徐还是一名稚气未脱的孩子,就热情地招呼他到职工食堂吃早餐。由于小徐手机没电了,李更新及时用自己的手机和他家人取得联系,报了平安。中午时分,李先生驾车来到镇平车站接回了小徐,并对车站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

那么,为什么旅客使用卧铺时要及时上车换票呢?铁路部门解释说,一方面是便于乘务员查验车票;另一方面,也为了工作人员及时掌握旅客到站,提前通知旅客做好下车准备。同时,换票后,列车能全面掌握卧铺使用情况,便于最大化地利用运能。

据了解,乘车坐过站在铁路客运服务工作中并不少见。按照有关规定,如果确为误乘的乘客,可以在下车前找到列车长,让其开具误乘证明。下车后,可以凭证明找到车站值班人员,就不用买返程的车票。如果已经下车,也可以找车站值班员,一般情况下,只要说明误乘情况,无故意行为的乘客,车站会帮助乘客返回目的地。不过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未成年旅客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同,以免发生意外耽误旅行。   (赵向阳   张道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