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快板乘警”的春运坚守

2018-02-26 17:0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小偷自有贼人像,我给他分了十个样,大家听听像不像,你在旅途细思量…”今年春运,太原铁路乘警史恩礼打着快板巡查车厢,用幽默语言说快板引来阵阵掌声。老史任乘警20载,下个月“快板乘警”就退休了…(2月26日 中国经济网)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铁路发面将发送旅客3.89亿人次,春运回家忙,在这场全世界短期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中,保证旅客的财务不受侵犯,是铁路警方工作的重中之重。

“文武并进”,才能防患于未然。铁路警方一方面抽调精干警力,加大车站、候车室等客流量较大地区的巡逻力度,重拳打击偷窃旅客财务的违法犯罪行为。另一方面,铁路警方推行更加多样化、人性化的宣传模式,组织宣传人员对乘车旅客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分发安全小册子,“手把手”式地教安全,提高了旅客的警惕性,提升了旅客防盗窃的安全技能。中国铁路太原局有限公司的史警官就是这个大背景下的“文治”代表之一。

春运宣传有妙招,这个警官有一套。打快板,讲段子,是很多民众都喜欢的传统民俗,别出心裁的史警官把防盗防骗知识融入进了传统民俗中,在春运的列车上,史警官打着快板巡查车厢,用幽默语言说快板引来阵阵掌声。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旅客不仅学到了防盗防骗知识,提高了自身的防范意识,还为枯燥的旅途增添了热闹喜庆的氛围,旅客喜欢听,愿意听,寓教于乐,就是史警官在列车和网络上迅速“圈粉”的秘籍。

史警官的坚守也是参加春运的二百万铁路职工的缩影。今年是史警官参加的最后一次春运,给旅客带来欢乐的“快板乘警”下个月就要退休了,然而,在他的最后一个春运,史警官却并没有“得过且过”,而是依然奋战在春运的一线岗位上。过年的时候,攥着车票,踏上列车的我们,会有一种获得归属的心安,一趟趟列车,除夕和新年夜晚的灯盏,谢谢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职工们,请多记住春运不回家已经习以为常的铁路人,你们是春运中最可爱的人。(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