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信号医生”的“徒步”

2018-02-26 14: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康电务段 李瑞

朝霞的热情奔放让天空羞红了脸庞。晨风中,身穿“黄马褂”的“信号医生”穿梭在密密麻麻的钢轨网络中,进行着别样的“徒步”之旅。

春运期间,检修时间短,设备质量要求高,轨道电路是装在钢轨上的神经系统,必须更加认真仔细才行。”中国铁路西安集团有限公司安康电务段工长胡海春蜷着身子蹲在钢轨边,在整理绑扎塞钉线。

铁路电务系统的信号设备分散在轨道旁,道岔、轨道电路和信号机并称为电务设备室外“三大件”,设备巡视检查是被称为“信号医生”的信号工日常养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提起油桶,握着长把油刷,仔细地在刚刚整理好的塞钉线上涂了油,确认没有遗留问题,便走向下一处。胡海春告诉笔者,电务设备很是精密,雨雪冰冻都会影响设备电气性能,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行车。

“滑床板太脏或者润滑不良就会影响道岔转换。”胡海春解释着,将滑床板上的沙粒杂物清扫干净,又逐一涂上油。

胡海春当日所巡视的安康东Ⅲ场有ZD6、 ZD9直流系列、ZD(J)9交流系列、S700K提速交流系列等多种转辙机类型总计63组,90多台转辙机。其中正线关键道岔8组,月转换次数超2000次。

在钢轨连接处,胡海春拿着小镜子放在钢轨下,“这是绝缘检查的‘神器’,‘照妖镜’一照,绝缘的隐患问题立即显形。”胡海春笑着说,又拿起万用表测试了一番,在本子上记录着:3015#岔后靠河侧绝缘断面有裂痕,绝缘测试正常。

阳光下的影子越来越短,12点10分,上行巡视结束,稍作休整后,胡海春将开始下行的“徒步”之旅……(安康电务段 李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