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宣讲队送法进校入村筑牢路外“安全网”

2018-01-28 21:2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为确保春运期间铁路沿线路外安全持续可控平稳,南宁局集团公司玉林工务段紧紧抓住沿线学校即将放寒假之机,组织宣讲队送法到校入村,集中开展“知路爱路护路,共筑平安铁路”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沿线群众、中小学生遵守铁路法规、加强自我安全保护和维护铁路安全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性,凝聚起“共保安全、共享安全”的正能量,筑牢沿线路外“安全网”。

  该段管辖线路范围跨越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玉林、梧州等3个地级市和广东省湛江、茂名等2个地级市;承担1700多公里线路、515座桥梁、119座隧道、2620座涵渠和69处道口等线桥设备的日常巡检和维修保养任务。由于历史原因,管内的铁路沿线村庄众多、人口密集、地形复杂、沿线群众、中小学生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路外安全形势严峻。

  为确保春运铁路运输和沿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该段精心策划开展以“知路爱路护路”为主题的路外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成立路外安全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路外安全宣传活动的指挥、协调、督办、组织检查等工作。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铁路安全法规知识,增强沿线居民知路爱路护路意识,养成知法、懂法、遵法、执法的良好习惯,营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铁路安全运输环境氛围。

  该段精心制定路外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以16个沿线车间为单位,以安全科、党群、团委和车间干部、青年志愿者为主组成宣讲队,从1月10日起,对黎湛线玉林二场至陆川、文地至飞凤坡,河茂线新安圩至米山和益湛线等路外安全重点地段、周边2.5公里范围内的村庄、学校进行铁路安全知识巡回宣讲,采取现场悬挂横幅标语、安全事故宣传挂图、“画说”安全、发放安全宣传单、现场宣讲铁路法规、举行安全知识抢答竞赛和发放铅笔、作业本、文具盒及安全书籍等形式,吸引村民、学生积极参与,扩大宣传教育效果。

  同时,该段要求沿线各线路车间加强与铁路派出所、各车站和地方交警部门联系,结合车间管辖沿线安全情况,有序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针对低温雨雪风雾等恶劣天气、节假日沿线村庄各项风俗习惯等安全风险,进行提前预警宣传教育,通过在铁路道口、公路铁路并行地段、立交涵洞边等处所进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立起海报板报等形式,广泛开展专项路外安全宣传教育,强化路外安全防范,提醒村民、学生、过往司机朋友提高警惕,远离铁路线路,消除铁路周边事故隐患,促进路外安全宣传活动取得最大成效。

  至目前为止,该段已进行路外安全宣传教育活动13场次,组织现场宣讲35人次、参与村民学生27000多人次,现场悬挂横幅标语65条,进行安全事故宣传挂图、“画说”安全展示13次,发放安全宣传单26000份,举行铁路法规抢答竞赛13场次和发放铅笔3500支、作业本3500本、文具盒780个及安全书籍一批,既受到村民学生司机的欢迎,也提高了他们的爱路护路安全意识。(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