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种对策 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

2018-01-25 08:47: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林

安全生产我们天天讲,时时关注,时间长了,不免有些马虎、疲劳、应付的想法。可有时候,就是这一次看似不起眼马虎、疲劳或者应付的想法可能会引起致命的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和人生损失,尤其是在每年的年关将近或者新年伊始的时候,安全生产显得格外的重要。面对这样的困境,笔者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 认真落实班前安全讲话制度。在每次进行施工作业前,必须把班前安全讲话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重复内容,不走马观花,针对不同的施工任务,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安排班前安全讲话内容,安全讲话时间要充分,内容要详实,每次记录要完整,定期上交项目部,留档存底,从制度上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注重实际效果,产生共鸣的效应。 预防和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既要依靠经常性教育,又要采取一些生动形象、别开生面的新方法。可借鉴把以往伤残的员工请到台上,向在职员工现身说法的做好。收集每次发生事故和违章作业的图片、视频资料,通过月度生产会、安全培训、安全大检查等多种形式对作业人员进行直观的培训和讲解,从正面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等等。同时,经常进行电化安全教育,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等。这些形式和方法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生动活泼的特点。

勤于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项目部将从基本规章、队伍素质、职责标准、工作流程、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方面入手,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督促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经常性的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都要始终保持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不脱节、不变形、不打折扣,要有“不松懈”的安全管理意识,从纪律和管理上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

发挥各级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做表率。作为一个企业,要强化安全意识,树立大局观念,克服“疲劳”,就要全方位、多层次,整个群体共同行动。尤其是各级企业的领导人是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的关键人物和主体,他们自身的安全意识强弱,对安全是否真心去抓,是否有科学的、有效的措施去抓等等这一系列的观念和措施显得特别的重要,领导人必须做出表率,必须从整体利益出发,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克服“疲劳”,强化安全意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作,一种无形的,精神的,带有理性色彩的工作,需要持久和有耐力地培育、推进、完成。

通过各方努力,找准对策,共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消除作业安全意识疲劳,确保作业生产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