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失联”的9小时

2018-01-23 23:2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潇瑶

“计划临时变动,DF7c-5281 机车必须在明天之前完成设备安装……”1月19日,星期五,还有十分钟就要下班休周末了,可怀化电务段库修工区的值班电话响了起来,打破片刻的宁静。按原本工作计划,DF7c-5281 机车安装CIR电台设备计划于下周一进行。

库修工区工长张必岳为了保证机务段调机按时出库进行作业,又要保质保量完成安装任务,临时重新调整工作计划。职工姚建国下班后把第二天要安装的设备、缆线和工器具等准备到位。

1.JPG

1月20日,周六,7点30分 ,大家早早到达工区。车间技术员刘杰到工区和大家一起把要求安装的CIR设备、工器具等材料抬放入辅修库内。

10点15分,为保证设备安装后能正常使用,张必岳和姚建国先进行了天线驻波比测试,发现驻波比大于1.5。刘杰综合考虑到之前安装其他调车机过程中也碰到此类问题,但更换馈线后驻波比能够达到1.2左右,以此排除了天线问题。之后在与设备厂家协调处理故障过程中,讨论发现天线支架可能是造成故障的主要原因。张必岳和姚建国配合更换了一批新型号的天线支架。相比于之前提供的旧型号支架,新天线支架尺寸明显校

为了确定故障原因,排除设备隐患,大家用同一根天线,两种不同型号的天线支架,安装在DF7C-5281机车顶部同一位置进行驻波比对比实验。分别更换了四根粗细、长短不同型号的馈线,对比测试后的驻波比,发现旧号天线支架测试驻波比均不达标,驻波比大于1.5。使用新型号天线支架驻波比均达标,证明新型号天线支架能更有效的减少了反射能量的损耗,保证了高频信号的辐射。

13点42分,天线驻波比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达到了标准要求。大家挤出点时间,匆忙吃了个快餐。连看手机的时间都没有,讨论了几分钟接下的安装方案,又继续地工作起来。大家分工明确,布置缆线、安装设备、测试实验等有序进行。

在这只有十度左右的天气里 ,刘建平已汗流浃背。在狭小拥挤的机车室内,感觉像是密室逃脱,哪里能钻往哪里钻,一不小心还以为自己星际穿越了。各种线缆就像蜘蛛网般杂交到一起,不停的扯拉线缆,以免混杂打结。

15点35分,各线缆、设备安装到位,进行天馈线的数据测试和CIR电台的各项功能试验。“设备试验良好。”姚建国欢呼着,同时也就意味了周六的紧凑式加班工作完成。清理了现场后,大家一起把工具整理好后出库。

16点30分,回到工区,“呀,这么多未接电话。”刘建平紧张道,一查看是家里的电话,急忙回复报平安。“我的手机电量怎么显示还有98%。”姚建国惊讶着。原来“失联”的九小时里,大家完全忘记了时间,一直在机车上忙碌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