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专家团队为全国首例不平衡转体工程“把脉问诊”

2018-01-16 09:4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环环

本站湖北武汉讯1月14日上午九点,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武汉常青路项目协同业主、监理、设计院以及多位重量级桥梁专家在武汉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了钢箱梁转体专项方案专家论证会。

武汉市常青路改造工程(95+105)米连续钢箱梁桥跨汉口火车站咽喉区9条线路及道岔。本桥采用转体法进行施工,左右幅同时同方向转动,转体段梁长135.2米,其中汉口侧长臂端长91.4米,汉西侧短臂端长43.8米。 本转体桥为不平衡转体施工,需要在短臂端配重2644吨,采用一种带有辅助前支撑的新型转体方法进行转体施工。该桥为全国首例不平衡转体工程,具有三个科技创新点,一是极不平衡状态下的辅助支撑转体技术,二是分幅钢箱梁桥同时转体横向变形控制技术,三是连续钢箱梁跨越特等客运火车站站场转体施工技术。

该桥跨越既有铁路线,安全风险高,同时施工技术难度高,项目在(95+105)米连续钢箱梁桥正式转体前特组织召开了此次钢箱梁转体专项方案专家论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可谓高手云集,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担任专家组组长,其他专家成员有胡吉全、陈开利、李端阳、张海龙,等桥梁学术界的权威和泰斗,其中高宗余教授,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获第七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成就奖,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候选人。

会议在上午九点准时召开,所有参会人员在常青路转体桥施工现场集合,首先莅临工地查看了(95+105)米连续钢箱梁桥的现场施工进展情况,随后一同抵达武汉工程建设指挥部召开了钢箱梁转体专项方案专家论证会。

会上,设计院介绍设计情况,监控单位介绍新型转体模型试验情况,武汉海润介绍转体系统设计情况,中铁十一局介绍专项施工方案,重点详细汇报了试转及正式转体的相关准备工作和具体落实措施。各单位汇报完之后,与会人员提出了意见,进行了施工答疑,并针对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最后,由专家组讨论并出具专家意见形成正式文件。

此次专项方案专家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为(95+105)米连续钢箱梁桥的试转和正式转体提供了实质性的技术和理论指导,对后续现场施工作业内容提供了明确可靠的目标和方向,为(95+105)米连续钢箱梁桥的顺利转体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片说明:

图1、会议现场

图2、高教授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