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道“灵符”严防“四风”问题借机“还魂”

2018-01-03 15:4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建平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元旦春节期间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这些问题都不可以有”新年的头一天,中铁十八局合铜高速项目书记祝灿就在会议上给大家打“预防针”,“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依葫芦画瓢、搞材料出政绩”等十种问题要持续纠正。两节期间往往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多管齐下,堵住一切腐败分子可能钻入的空子,铲除一切腐败现象可能产生的根源,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回潮。

1.jpg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扎紧作风建设笼子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制定项目部廉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廉政领导组织机构,层层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廉政教育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政民主测评、述职述廉制度,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促进项目生产经营平安健康发展。完善在费用收支、津贴福利发放、公车和办公用房配备使用等方面的制度,扎紧制度篱笆,为项目部稳步发展、打造品质招牌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严明纪律规矩,增强廉洁意识

两节期间是腐败问题的多发期,严明纪律规矩,迅速将身上的昏睡细胞唤醒,增强廉洁意识。与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为党员干部树立高标准、标定规矩和底线。通过党员干部承诺提醒其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优秀廉政文化,营造清正廉洁的节日风气,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杜绝节日腐败。

严肃责任追究,压实主体责任

领导干部实行“一岗双责”,出现问题时,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根据项目部实际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制分解到项目部各部门、施工队、班组、各个岗位。细化党风廉政工作内容,做到分解到人,责任明确,形成了层层抓落实,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支部书记和部室负责人为本支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一岗双责”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总结。项目部党组织一年至少进行一次内部考评。党工委于次年1月上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在党委组织开展的项目党组织书记述职会上报告有关情况。

严防“四风”反弹,强化监督力量

有针对性地对扶贫干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及时检查制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杜绝“雁过拔毛”式腐败蔓延;设立二维码监督平台,投诉举报平台,设置了监督箱责任人、公布了监督电话,完善举报箱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解决一批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直击两节期间公车私用突击花钱、出入高档会所等问题,畅通监督渠道,抓早抓小,快查快办,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以及“四风”问题屡禁屡犯要严肃问责。

加强廉政学习教育,引导廉洁从业

开展廉政教育,夯实思想防线,完善预防体系。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作风纪律建设的文件和规定。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按照廉政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同时,组织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增强职工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牌版、条幅、电子屏幕等形式重点打造一个项目廉政文化阵地,加大廉政宣传力度,执行宣传制度,营造浓厚廉政氛围,让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形成上下联动创建廉政品牌、选树廉政典型、强化廉洁导向。(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