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敬业是成功的基石——读《干法》有感

2017-12-19 23: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金茂

读了稻盛和夫的《干法》,我深深为之敬业之精神而感动,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的“幸福工作法”,踏实工作提升心智,创新工作追求完美;这是他成功的秘籍,也是他成就二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法宝。在拜金主义肆虐的今天,到处充斥着一夜暴富的急功近利,贪图腐化享受;人们对正义传统的蜕化无动于衷,对良知和灵魂的沦丧日趋麻木。稻盛和夫的敬天爱人、慎言笃行,苦干实干,筑起了一座精神山脉,正可以给渴求的灵魂以甘露、阳光和力量;特别是对于现在很多人浮躁、狂躁、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的世人无异于一剂良药。

《干法》是稻盛和夫自己的真是写照,阐述一个人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能够有责任心,有追求,发扬敬业与乐业的精神,专心致志,废寝忘食,才能学有所成;才能成为栋梁,报效祖国。他用人生谱写了一篇从平凡到伟大的历史华章,从门外汉到专家高手;从小作坊、小企业开始做到世界500强,他靠的是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为了试验成功他昼夜抱着陶瓷产品睡觉,用体温确保试验成功,这是何等的敬业精神。这和我们共和国的开创者有异曲同工之效,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爬雪山过草地,用钢铁般地意志,战胜了寒冷、饥饿,还有数倍于自己敌人的炮火袭击,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建立了新中国,建设成现在基本富裕的社会主义强国;他们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们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成就了今天的伟业。虽然,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条件好了,选择多了;但是,我们比西方发达国家无论经济、技术等还差得很远;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中国近代史的民族耻辱还在给我们不断地敲响警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国梦,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成功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奖品。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就在一个破漏的小屋里,无论是风刮雨淋都坚持不断的工作,成千上万次地试验,才发现了放射性镭元素,为人类做出了巨大地贡献。稻盛和夫做事责任心强,善于“从工作中领略出趣味”,他书中提到:愚直地、认真地、专业地、诚实地投身于自己的工作,人就很自然地抑制了自己的欲望,镇住愤怒不平之心,也就无暇空发牢骚,这样日积月累,还能逐步地提升自己的人格修养。如果一个人对于自己的职业不敬,从学理方面说,便是亵渎职业之神圣;从事实方面说,一定会把事情做糟了,结果自己害自己。所以敬业于人生最为必要,又于人生最为有利,是事业成功的基石。唯有勤劳勇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持之以恒的精神,才能成就自己,奉献社会。任何夸夸其谈,弄虚作假;像毛主席说的那样:墙上芦苇嘴尖皮厚腹中空;胸无半点墨,见风使舵,追求腐化堕落,贪图享受,最终结果是空谈误国,身败名裂,一事无成,一无所有。

孔子“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的生活,正是稻盛和夫追求的境界,也是人类生活的理想境界;我国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在斗室之中,为“哥德巴赫猜想”演算的稿纸就拉了几卡车,走路时因为思考问题撞上电线杆还为其道歉,敬业、乐业已经到了痴迷的境界以致功成名就。“乐业”的心绪是对待职业的最佳心态,孔子又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己从事的职业中寻求无限趣味,以付出为快乐,那工作起来能不负责任吗?工作能做不好吗?

我们如今从事的建筑行业而言,辛苦是毋庸说的,哪个行业不辛苦?但辛苦之中也有乐趣——与同事交流的乐趣、建设国家重点工程的乐趣、自身成功发展的乐趣……众多的乐趣充溢着我们的工作过程。设若我们把乐趣理解为轻松、理解为毫无约束的自由,恐怕这种乐趣是无法寻找的。退一步讲,假如我们没有达到乐业这种境界,那就把“乐业”当作一种人生理想,只有有这种职业理想信念,才能像稻盛和夫一样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工作中,用敬业乐业来“医治”我们现代人浮躁、狂躁、无所事事的通病;树立远大共产主义的理想,不断地树立新的标准,追求完美的结果。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溪无以至江湖。因此,我们必须牢记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工作,爱岗敬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像稻盛和夫那样,爱业,敬业,乐业;才能实现自我,奉献社会。李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