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货运新时代

2017-12-02 17:34: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杰

11月8日上午,美丽的车城十堰正如火如荼举办《2017中国(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全国30余个友好商协会及21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十堰车务段是唯一一家代表铁路部门参展的单位。这也说明伴随着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铁路这几年也得到迅猛的发展,尤其是让我们傲立于世界的中国高铁的发展更是举世瞩目。但与此同时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去面对,就像改革开放一样,铁路也同样需要去改革,而且必须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彻底的改革。虽然听着简单,但是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其实并不容易,我们能否承受住改革的阵痛,能否像改革开放那样取得能成功都是一个“?”。我国慢慢步入高铁时代,这也意味着铁路客运的改革初见成效,与之相较货运的发展却呈现滞缓状态。改革是全方位的改革,要达到全面和谐发展的效果,这样不协调、不均衡的发展状态是无法让铁路改革走向成功的。所以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在发展高铁的同时也不能落下货运的发展,要做到首尾兼顾保证客货运协调发展,这才是铁路集团企业化背景下不可逆的新趋势。

·找原因 谋发展

首先来找出货运发展滞缓的原因。以前我国的经济发展主要是煤炭、石油、各类金属矿石、钢铁工业、冶金工业等能源、重工业经济为主,这种经济对各类原料的运输需求大,正好符合铁路运输要求,在这样的大经济环境背景下,铁路一直保持供不应求的货运量,货运效益也持续涨高。然而这几年随着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的变化,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相结合,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新形势下的不二选择。从而导致“老牌”能源、重工业污染大的经济面临告别的命运,没了运输需求市场,铁路货运量也就逐年下降。面对这样的困境,如何走出困局寻求发展是货运当务之急。

·新经济 辟新路

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化,新经济形势也催生出新的产业。电子商务就是这段时期应运而生的产物。在电商的带动下,我国各大快递公司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国家统计局2016年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300亿件,达到313.5亿件,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年业务收入也首次突破4000亿。313.5亿件是什么概念?如果平均到全年每一秒钟,相当于每秒产生近1000件快递;平均到全国人数,相当于每人每年要寄23个快递。2016年的快递量和收入分别相当于10年前的31倍和13倍。2017年“双十一”电商狂欢节刚刚过去。据了解,今年双十一京东也公布了下单金额为1271亿元,而阿里成交额为1682亿元,不管双方如何互怼,双十一早就成了电商的盛宴。“双十一”购物节的来源离不开马云,这购物节从电商界蔓延至实体店,成了真正的全民购物节。同时带动着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据统计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当天物流订单数就高达8.12亿。

如此庞大的货运量,铁路却只尝到一小杯羹。难道新经济形势下的物流运输就不适合铁路货运了吗?辟奇径、找出路,我们才是运输界的“铁老大”。

·求合作 赢未来

铁路货运要想持续良好的发展,必须要结合新经济形势下的运输市场需求。以快递运输成功的蓝本为切入点,将公路、铁路运输双方的优劣势进行对比分析。

公路运输优势:1、机动灵活,适应性强;公路运输网密度大、分布广,可实现“门到门”的运输,同时不同吨位的车辆可适应不同货运量;2、在中短途运输中,运送速度较快;3、原始投资少,资金周转快。其劣势也很明显:1、载重量小,不适宜装重件、大件货物;2、运输费用昂贵,公路运输的经济半径在200公里以内,不适宜长途运输;3、车辆运送中震动较大,易造成货损;4、公路运输安全系数低,易造成环境污染

铁路运输的优势:1、长途运输速度快、时间短;2、运输量大;3、运输成本低;4、铁路运输安全系数高;5、环境污染校其劣势:1、造价高,不可能将铁路修到每家每户;2、机动灵活性差,不能随时调运出发;3、需要进行列车编组和中转改编,易造成货损。

对比后我们不难发现,如果将双路运输优势结合起来,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提升了运输服务质量,减少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可达到保优去劣、取长补短的效果,可实现双方边际效益的最大化。按照这样的合作方式,铁路同样可以实行铁海联运、铁空联运,如此海陆空三栖合作,我们必将可以占有全国80%以上的物流货运量,还能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货运发展将会迎来新的时代。

11月19日18家铁路局集团改制后集中挂牌,向全社会宣告铁路发展迎来了新时代。铁路企业化后,会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在这样健康的环境下才能提高企业的效益,所以货运改革更显刻不容缓。多方合作才能取得多位共赢,这也是路局“强基达标,提质增效”谋发展的新举措,更是铁路集团化下的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