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坚定问题导向不放松 推动项目健康发展

2017-11-30 18: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登科

公司第四次党代会、2017年“两会”上明确指出:问题导向是我们工作的理论依据和思想武器,是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项目管理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导向是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问题就是存在,问题就是矛盾,问题就是实践,就是人民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问题导向的思维模式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矛盾中推动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引导项目实事求是、对症下药,在直面问题中探索新思路和方法,积累自我突破、审视自我的经验,营造问题导向的良好工作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在加强理念引领、培养务实作风上取得实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从而最终达到及早预防类似问题的发生。树牢问题意识是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有了这种问题意识,才会敢于分析自我,勇于正视问题,摒弃“车到山前必有路”的逃避观念、丢弃遇到问题绕着走的消极思想、舍弃因“要面子”而“不要里子”的私心杂念。成昆铁路项目在每周的安全质量检查通报会上,坚持问题意识,敢于承认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通报会结束后,项目积极组织召开检查整改专题会,将发现的问题“摆上台面”,查找出现问题的根源、分析问题的本质、探索整改问题的方案,切实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促进项目的平稳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要以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无规矩不成方圆,要解决好问题就必须根据具体的、实际的问题以“规矩”贯之。项目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具体而言,就是不仅要及时发现问题,而且要透过问题现象看本质,用变化发展的思维看问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以科学的方法摸清问题的主要脉络,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以变应变。成昆项目自进场以来,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决策机制。项目各重大事项通过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并广泛采纳项目员工、工班长、班组的意见,科学地分析问题、民主地解决问题。另外,项目设立了职工意见箱,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听取民意,有力集中群众的力量,切实做到了分析问题结合实际,解决问题联系群众。

三、坚持问题导向要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政善治,事善能”,就是要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否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归根结底取决于自身能力的高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相当多的同志在工作中虽有干劲,但由于缺乏本领、找不对路子、分不清问题,导致工作很难做正确、做扎实。“善学者智,善学者强,善学者胜”,因此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好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切实提高自己的“本领”。项目党工委以提高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抓手,结合“两学一做”、局党委“勇担当·强作为·当先锋”专题党建活动以及民主生活会,用实际行动带动全体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项目不断加强全员教育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我充电、补齐短板,加强员工的业务水平。通过项目员工综合素质、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培养遇到问题不慌、分析问题不乱、解决问题有效的能力。

思想决定行动。我们只有将“问题导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直戳自身不足问题、直击工作核心问题、直面项目疑难问题,培养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追根溯源,对症下药,促进问题导向向更深层面发展,就会在项目攻坚克难中阔步向前,创建“平安成昆 顺利成昆 无悔成昆”。(王登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