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万吨大列的温馨港湾

2017-11-24 13:1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李晶晶

一列万吨大列有105辆车,只有超过1700米的线路才能满足停放条件。

在大秦线上,每天都运行着许多趟万吨大列。如果前方站无法停靠,这些万吨大列都停靠在哪儿“休息”呢?前寨站就是这样的一个温馨港湾。

前寨站位于朔州站与阳方口站之间,现有职工64名,主要承担煤炭装车、发运任务。由于朔州站、阳方口站、宁武站线路较短,均不能停靠万吨大列,而前寨站于2012年实施了站改工程,延长和新建了线路,因此成为北同蒲线上万吨大列停靠的理想场所。

这个站有6条万吨大列到发线,能将上行、下行的万吨大列有序集结。倘若万吨大列积压时,前寨站就可以对集中到达的万吨大列进行扣车停留处理,防止线路拥堵。

为使北同蒲线上的万吨大列畅通无阻,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前寨站优化车流组织,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并积极调配机车,合理使用到发线,最大限度地挖掘万吨大列的停靠能力。

在装车过程中特别是在装杂型车时,该站要求装车站有关负责人和货运值班员到现场指挥并监督装车,防止出现超、偏载现象。他们还经常派人走访管内煤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设备和煤源情况,并及时准确地向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提供信息,以便合理配空。

同时,前寨站根据宁岢线车流情况,增加接车对数,打破了宁岢线单线区段的运输瓶颈,提高了运输效率。在5对客车运行间隙,这个站大力组织货物列车开行,提高机车运用效率。为保证运输组织有序、畅通,车站超前预想、提前部署,积极与太原局调度所联系,协调做好更换机车、司机换班、车列匹配等工作,避免因更换机车而影响运输生产。

虽然万吨大列在朔州站、阳方口站、宁武站不能停靠,但为缓解大秦线运输压力,前寨站充分利用线路条件,精确计算列车通过和避让时间,实现了24小时办理接发列车110列,其中万吨大列超过一半。

截至11月16日,前寨站装车75822车,发送煤炭600万吨,为完成全年运输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