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培养工匠精神是铁路企业长足发展的基础

2017-11-23 16: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波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通过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会议指出,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级,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的基础保障。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充分展现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工人日报)

技能培训,让新老职工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技能培训要从新职工中抓起,从老职工中巩固起。新工的技能培训,是新工走上工作岗位的前提条件,新工培训不合格就不能走上现有的工作岗位,还要继续培训直至合格上岗。新工上岗后必然将成长成为老职工。不是说老职工就可以不培训了,因为社会在前进,各项科学技术都在不断进步。如果老职工不培训了,不学习了,由于各项科学技术都在不断进步,老职工也会随之而落后,跟不上形势,影响企业的发展。所以,我们的新老职工要不断进行技能培训,才能跟上时代和企业的发展步伐。从熟练工人队伍中才能创造出“工匠”来。

技能竞赛,让有梦想的职工实现梦想。“工匠”靠磨砺出来的。有了熟练的工人队伍,除了保证正常的安全生产外,还要为熟练工人们,有梦想的工人们创造竞技和作为的平台。例如,我们段举办的各种技能比赛,评选岗位能手,岗位明星,党员先锋岗等等。这些做法很可行,也很实际,让我们的未来的“工匠”有了一个不断磨砺的机会,让我们有梦想的职工有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

一个“小创新”能为企业创造大效益。纵观铁路保安全提效益的发展过程中都有现场工人的“小创新”。例如,铁鞋、钩锁器钩头。还有我们高科技工业的发展和超越都有工人的“小创新”发挥的作用等等,原本铁路技术不是从外国引进就有的,都是我们铁路几辈人创新出来的,他创造的能量无可估量。所以要鼓励我们的职工主动结合工作和生产实际,多想办法出点子。多想办法出点子,经过实践对我们保安全有好处的我们就及时推广应用,并给予鼓励和奖励。这是“工匠”初生状态,也是培养“工匠”的必然过程。只有这样我们职工创新氛围会更好,职工的创新积极性将会更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