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顾茅庐”请来钢材

2017-11-22 20:5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刘昊亮 李庆坤

11月12日9时45分,在蒙自北站货场上,印有“红钢”字样的货运汽车穿梭往来。

该站专职营销人员段志云远远看着货场上穿梭的汽车说:“这些即将出省的钢材、盘元、螺纹钢,是我们跟踪营销多次才收获的大宗货源。”随后,段志云对讲述了该站“三顾茅庐”请来“红钢”钢材的故事。

“红钢”全名红河钢铁厂,2010年初,听到玉蒙铁路即将接轨滇南中心蒙自市的利好消息后,红河钢铁厂母公司云南昆明钢铁集团将工厂厂址选在了蒙自北货运站所在地雨过铺镇。工厂投产之初,每天从各地通过汽车运抵工厂的铁矿石源源不断。当时的蒙自北站配套设施不完善,难以吸引货主。

红河钢铁厂成品均由昆钢集团统一调配,近两年规划的发运方向是文山、普洱等不通铁路的地方,改走铁路无从谈起。与该厂物流部负责人李磊的第一次见面,段志云铩羽而归。

两人的第二次见面在2015年春。当时,蒙自北站完成了一系列升级改造,接近30万平方米的货场整齐规划出集装箱货区、散堆装货区、零散白货区,站场配置了适合各型车辆快速装卸车的货区货位。更重要的是,2014年末,直达中越口岸的蒙河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而“红钢”的原材料大部分来自越南海防。凭借专业化管理、规模化运输、系统化服务,段志云觉得有信心打动“红钢”。李磊拿出一份报价单,却让段志云难以接受。

第三次见面,段志云把地点选在了自己的“主潮——蒙自北站货场,时间已经到了2016年4月。2016年,河口口岸铁矿石发运量达到83万吨,其中大部分运往“红钢”。让段志云更有信心的是,随着铁路改革深入推进,“优价运输”政策已全面铺开。看到货场上的进出车辆井然有序,这一次,李磊没有拒绝段志云。不久,2车盘元在蒙自北站雨过铺货场顺利装车,发往大理东站。

2车盘元成功发运,给段志云增添了信心。高兴之余,他也认识到,想要真正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必须要有过硬的服务和合适的运输产品。

结合盘元、螺纹钢等装车需要龙门吊的特点,该站在雨过铺货场11道设立盘元、螺纹钢装车专区,为货物顺利装车提供了便利条件。随着合作的加深,该站邀请“红钢”物流部业务人员到站授课,组织货运人员优化盘元、螺纹钢装车方式。

2016年7月,该站设立物流配送中心,形成了运、装、卸、送一体化管控机制。他们还邀请“红钢”物流部业务人员入驻办公,强化站厂联系,形成信息互通、工作互联的合作机制。

如今,段志云几乎每15天就与李磊见一次面,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红钢”每天通过铁路发送的盘元、螺纹钢等钢材达50车,单品日运量接近3000吨,已成为蒙自北站最大、最稳定的大宗货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